亚洲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资源丰富的湿地,额尔古纳湿地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拥有亚洲湿地中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湿地,并享有“亚洲最美湿地”的美誉。2011年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2013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中国最具网络人气最美森林旅游景区”。2017年03月,额尔古纳风景名胜区入选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2017年12月,通过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
额尔古纳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达12.6万公顷,是我国目前保持原始状态最完好、生态资源丰富,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因此这片湿地原名为“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这里地形平缓开阔,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图片
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全长970公里,总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山岭森林,也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额尔古纳河沿岸土地肥沃,森林茂密,水草丰美,鱼类品种很多,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个宜农、宜牧、宜居的理想天堂。良好的自然环境,养育过许多古代少数民族,并为居住在这片美丽的家园而自豪。额尔古纳在蒙古语中意为“捧呈、敬献”之意,表达了人们对额尔古纳河的赞美。
图片
额尔古纳湿地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大面积的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清澈的河流静静流淌,蜿蜒的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秋季是额尔古纳湿地最灿烂的季节,红的妖娆、绿的纯粹、黄的金贵……,让人仿佛置身于色彩斑斓、炫目迷人的梦幻天堂。可惜我们去的还稍早一些,壮美的秋景刚露头角还未完全呈现,但壮阔的湿地还是令人惊艳。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额尔古纳湿地里,蜿蜒的河水流淌在大小不同的草甸上,形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河岸边不仅有各式各样的矮树,还有各种类别的灌木,再加上草甸上鲜花绿草的点缀,真是美不胜收,堪称中国最美的湿地。
图片
图片
额尔古纳湿地由于水源稳定,环境润湿,物种丰富,这种环境非常适合鸟类生活,因此这里里成为许多鸟类繁衍生息的重要的庇护场所。这里是丹顶鹤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也是世界濒危物种鸿雁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每年从这里迁徙停留的大鸨和小天鹅数量分别占全球总数量的17%和19%。
图片
图片
图片
说到湿地,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当地的湿地公园,在重视环保,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今天,我国很多城市,都建有或大或小的湿地公园。实际上,湿地公园与湿地是两个概念,湿地包含湿地公园,而湿地公园则未必是真正的湿地,它只是营造了一种环境,起到美化的作用。看湿地,了解湿地就去真正的湿地,我国的湿地资源还是很丰富的,但最大的湿地就是一个,那就是额尔古纳湿地。
图片
图片
有着得天独厚生态资源的额尔古纳湿地,保持了它原始的野性,为旅游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审美情趣和意境。为追求大自然,回归大自然的旅游增添色彩,成为生态旅游者最好的首选之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