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这里的小苹果成了富民强县的大产业!

咸阳市淳化县地处渭北旱塬沟壑区,是陕西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之一。依托区位优势,当地把苹果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推进果业升级增效,让群众依靠果业过上了好日子。
图片
国庆、中秋双节是苹果的销售旺季,淳化县胡家庙镇枣林村脱贫户张有民这几天格外忙碌,预计今年的收入可以超过3万元。张有民说,能有这样的好收入多亏了果业部门的帮扶干部,过去他家的果树行间密集、通风透光不好,果子品质难以提高,通过干部指导,他改进了苹果种植方法,提高了品质、增加效益。
图片
咸阳市淳化县胡家庙镇枣林村 村民 张有民质量上大量地提高了,上色好,果子大,还好卖了,前多年卖不出去,现在三年来有回头商,价位就高了。
图片
与张有民改造老果园不同,同样靠种植苹果脱贫的卜家便民服务中心蒋家山村村民郭灵巧打定主意要发展矮砧苹果。
图片
咸阳市淳化县卜家便民服务中心蒋家山村 村民 郭灵巧矮砧苹果刚开始栽下的树苗一点点,我说那咋活呀,树根小的手一提就掉了,没想到人家长这么好,还能结这么大的果子,红得好得很,就想栽一块地,咱那树(老果园)果子小蛋蛋,就想学人家新技术呢!
图片
自从家门口开始建这个矮砧苹果园,她就在这里务工,眼看着这些小苗子一天天长大,去年第一次挂果,效果就不错,今年不仅结果量大,而且每斤苹果卖到了五块钱。在园区的带动下,她家已经栽植了四亩矮砧苹果。郭灵巧说,“树苗、滴灌,拉线都是国家给的,场子里(园区)一天干活看一下人家哪些技术好,我想给我弄一些,就想脱贫致富。”
图片
近年来,淳化县依据当地实际出台扶持政策,不断引进果业龙头企业,通过扩大面积、调整结构、普及技术、强化管理等举措不断推进果业转型升级。如今,全县果业龙头企业已达23家,发展矮砧密植果园5万亩,优质苹果示范园10万亩。
图片
咸阳市淳化县 县长 郭立志以打造渭北高端优质苹果产业基地为目标,积极培育壮大果园管理、果树修剪、果品销售、果品储藏、职业果农“五支队伍”,全力推进苹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让小苹果成为淳化富民强县的大产业。产业化发展,让小苹果成为淳化富民强县的大产业。
来源:陕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