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同样惨烈的自主MPV市场,五菱靠什么赢得用户?

尽管本次北京车展来了很多重磅新车,但对我个人来说还是有些遗憾,因为五菱凯捷没有来。不过北京车展还未结束时,五菱就正式公布了凯捷的预售价(8.98—11.98万元),而这也意味着这款MPV将在不久之后正式上市。那么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的凯捷,面对着目前竞争同样激烈的自主MPV市场,它又能否突出重围并成功冲高呢?

以价格为前提,凯捷的优势在哪里?

五菱凯捷本次公布的预售价区间为8.98—11.98万元,以这个价格为前提,可以看到目前主要的竞品仅有比亚迪宋MAX、广汽传祺M6以及吉利嘉际等几款同样主打家用定位的MPV车型。

注:以上数据均为最新款车型

从尺寸上看,五菱凯捷具有着极为明显的优势。除此之外,凯捷得益于后发的优势,因此在设计层面相比以上对手也要更具档次感和豪华感。比如采用了大量横向线条的大尺寸中网、犀利的分体式大灯组等设计,都让它的整个前脸更显大气且符合多数消费者对于一台MPV的审美需求,当然中间的五菱银标LOGO同样功不可没。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下方两侧还采用了四透镜矩阵式前大灯的设计,前脸层次感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至于内饰同样摆脱了大家对于五菱的传统印象,平直线条的勾勒辅以大量镀铬以及钢琴烤漆材质的使用,都让整个内饰的豪华感得到了较好的展现。由于四周均采用了黑色的材质,因此12.3英寸中控液晶屏在息屏状态下看上去就好像一个无边框大屏,视觉效果极为震撼。

从MPV角度出发,凯捷满足了用户哪些需求?

外观和内饰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对于MPV来说,它的车主们首先考虑的肯定还是后排的整体体验,当然凯捷在这一方面也做得不错。

凯捷的第二排座椅拥有独立腿托,并且开角能达到72°,配合560mm磁浮式四项滑轨座椅,在第三排没人的情况下,配合较为舒适的座椅,可以为第二排乘客提供一个极为良好的乘坐体验。当然,如果车内有小孩,如此大的空间可以让车内秒变亲子互动娱乐场。

配置层面,三排独立恒温空调这类同级少有的配置也没有缺席,并且每个座位都配备了USB充电接口,细节方面同样贴心。

不过相比以上几点,我倒认为凯捷的后备箱才是这台车在空间方面所给人的最大惊喜。众所周知,MPV车型的第三排在放倒后,座椅和地台会有明显的高低差,因此这类车型很难搬运大件物品。而凯捷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可独立隐藏式放倒的第三排座椅,在不需要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可以为车主提供一个极为宽敞的后备箱空间。对于后备箱空间有要求的朋友来说,凯捷绝对不容错过。

动力仍是它最大的不足

可以看到,五菱凯捷不论是外观、内饰,还是第二排及后备箱的表现,当然还有它的价格,几乎都能堪称完美。不过凯捷也不是没有遗憾,而这一点就是动力。

从上图可以看到,五菱凯捷与同样为1.5T排量的宋MAX以及传祺M6相比,它的动力表现绝对算不上出彩。虽说这套动力应付简单的日常家用也足以,但如果满座时显然动力就有些不够了。

写在最后: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进入MPV市场,让这一市场也有了诸如SUV市场一般的火药味。因此看似风平浪静的家用MPV市场,实则同样竞争惨烈。而在此背景下,五菱却将首款银标车型选择了MPV而非更热门的SUV,可见深耕MPV市场多年的五菱,深知MPV市场的需求,这也是它的自信所在。因此对于它未来的市场表现,我十分期待。

注: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若图片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需注明来自一号汽车。如发现非法转载,我们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