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收官,民俗、非遗成为景区双节亮点

今年双节超长假期对旅游复苏的拉动明显。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游客量恢复到去年同期近八成,旅游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近七成,得益于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得力,疫情防控措施得当,确保整个假期平稳有序,各旅游景区企业严格管理、周到服务、精细保障、别出心裁的活动设计也是这个超长豪华假期取得较好成绩的主要因素之一。

高端旅客回流明显 旅游行业率先进入内循环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表示,今年双节假期,由于出境游受限,高端旅客回流明显,消费者的价格承受能力有所提高,利好高端旅游相关业态。其中,三亚是一个典型。

数据显示,假期前五天,复星旅文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累计接待游客超8万人次,失落的空间水族馆和水世界的日均接待游客数均超六千人次,酒店在日均房价超过4800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平均入住率近90%,10月3日及4日入住率均达到99%。

与高端游客回流同频,旅游行业已经率先进入内循环,短途游和城市周边游呈现火爆趋势,且呈现旅游消费提档升级的趋势。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也表示,受疫情防控政策响,往年出境游或跨省游客人,尤其是有“读书郎”的家庭,今年国庆多数选择深度打卡省内、当地玩乐,并在出游时间上、时长、产品档次上较往年有较大升级。

据了解,以周边游为代表的、相对高端的度假产品入住率较好,其中,双节假期前五天,地中海俱乐部安吉度假村实现了97%的日均入住率,北京周边的北戴河和延庆度假村达到接近满房的入住率。

来自在线旅游企业的预定的数据也印证了国内旅游景区消费旺盛这一点。同程艺龙《2020国庆黄金周全国出行及旅游市场盘点》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出行及旅游市场复苏趋势强劲,热门旅游景区高峰时段的游客接待量也实现了幅度不等的同比正增长。黄金周期间的文旅消费需求非常旺盛,在线预订、预约出游成为各大景区的“标配”。

民俗、非遗成为双节亮点

作为少见的国庆、中秋双节叠加,为了打造独特的双节出游体验,不少景区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吸引广大游客。

4D钢花秀

4A景区成都石象湖,游客不但可以体验赏花、游船、玩3D花海滑道,还有大地文化艺术节举办,包括非遗表演、汉服古装游园、乐队演唱会等,颇受游客欢迎。广西崇左太平古城举办首届“壮美花山”啤酒节,《花山》原班人马实景演绎大美壮乡民俗,民谣、原创、摇滚多种风格音乐,轮番上演,融文化演岀与美食体验与一体,吸引力大批年轻游客。

这个假期,在旅途中赏月绝对是个较好的卖点,不少景区主打“赏月”牌。华侨城集团旗下的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特别打造了深圳最in赏月地,500m³的“超级月亮”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水中倒影与两旁光彩熠熠的鼓楼、风雨桥交相辉映,不需抬头远眺便可欣赏,泛舟湖上,随手一拍,就有大片既视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浪漫地标——顺德欢乐海岸PLUS,“别样帐篷生活节”为游客提供了户外赏月观星的绝佳去处,在浪漫的摩天轮下,以草地为床、以星空为被,繁星皓月似乎变得“触手可及”,还有顶尖的观星仪器免费提供给参与帐篷节的游客,收获前所未有的赏月体验;10月1日至3日,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将举办“情满中秋·汉服拜月”活动;浙江嘉善大云镇则以甜蜜度假、儿童友好为特色基调,将甜蜜亲子巧克力工业旅游、“拜月”“赏月”传统中秋习俗文化游搬进了景区。

对此,旅游行业分析人士王品蘅分析认为,旅游消费升级情势下,游客早已经不满足于住得舒适,吃得地道,对在景区里的文化体验则更加在意,这让旅游企业对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达到空前的高度。

事实也正如这位分析人士分析的这样。今年双节,除了中秋楔入的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产体验也被不少景区高度重视,作为提升游客体验的措施。广元剑门关以可视、可触、可感的非遗体验唤醒人们对传统节日的记忆,每天28场非遗表演精彩不停,让非遗文化走进生活。狮舞点睛、白龙花灯、白龙纸偶、剑门山歌、鹤龄唢呐……游客将在包含民间舞蹈、民间音乐、传统戏剧、传统手工技艺等在内的多样的表现形式中感受到剑门非遗的独特韵味;深圳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开启了“我的大鹏 我的城”系列活动,10月1日至5日,古城带来将军阅兵巡游表演,结合校场演兵、将军凯旋、巡城等演绎形式,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古城历史风貌。同时,非遗传统民俗活动、非遗美食品鉴、非遗手工体验等“非遗+”活动也将让游客零距离感受百年古城的悠久历史文化魅力。

(图片由华侨城集团提供)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