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猕猴桃满树枝头 产业园中笑声多

图片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走进商南县富水镇千亩猕猴桃扶贫产业基地,一大片色泽苍翠、枝繁叶茂的果树排列整齐,一个个椭圆形、黄褐色的猕猴桃沉甸甸地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数百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挑拣运输入库,处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李彩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在基地务工,她眼疾手快是采摘猕猴桃的“高手”。她说:“我平时就在佳忆德公司上班,天天在这里面管理果园,管理树木,一年大概能挣两三万块钱,不用出门打工了,也能照顾家,还能挣点工资,挺好的。”
和李彩云一样在基地务工的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小琴,说起在基地务工挣工资,周小琴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们离得比较近,在里面干活也比较方便,土地也租给猕猴桃园了,有一两亩地,一年有一两千元的土地资金流转收入,平时主要是在家接送孩子上学,有时间就在里面打打零工,也挺方便的,挣钱也比较容易一点,一年基本上在里面如果活多经常干的话,能挣七八千块钱,加上土地流转,能有万把块钱。”
富水镇千亩猕猴桃产业基地位于富水镇农业产业长廊中心地带,该基地是商南县佳忆德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富水镇党委、政府围绕“山上茶、山下果、园中菌”发展思路和陕西省猕猴桃“东扩南移”战略,依托马家沟、洋淇、王家楼、沐河、赤地、油坊岭6个村(社区)连片耕地面积大、土壤构成好、适生猕猴桃的资源优势,探索实施“村村联建”,采取“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对农户土地进行整体流转、打破地域屏障,全面整合各村(社区)连片土地、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等各类资源。公司在基地建设中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由村委会提供贫困户名单,项目建设时实施贫困户优先原则,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配股分红、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做到精准脱贫、优先摘帽。
目前,公司共流转896户群众土地2420亩(其中贫困户118户),年户均增加收入2400元左右;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200余人在公司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37人),平均每个劳动力每年获得务工收入4000余元;为4个村118户贫困户配股200余万元,年户均增收1000余元。
佳忆德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超介绍:“我们的猕猴桃产业一直坚持‘品种、品牌、品质+诚信’的模式,今年实现了产、销两旺。目前所有的果子已经都订购出去了,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加60%左右。产业发展离不开农民朋友的支持,产业发展也给农民带来一些实惠,主要是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务工以及技术培训等,让他们每户都获得了近5000元收益,让他们早日脱贫。”
编  辑:宋乔飞
责任编辑:米子扬
编  审:杨 森
主  编:张志宏
投稿方式看这里
微信:slrb_xmt
邮箱:sxsslzc@163.com
商洛日报APP:右下角“我的”投稿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