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8天,193.66万人次,18.86亿元!

10月8日,记者从市旅游文体局了解到,国庆中秋假期我市天气晴好、秋高气爽,市民、游客出游热度持续高涨,掀起了今年最大的旅游出行热潮,宛如“迟来的春节”。1至8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93.66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1.46%;实现旅游总消费约18.86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4.28%。
据了解,全市假日旅游呈现热点多、品质高、持续长的特点,限量、错峰和预约已成为出行共识,旅游消费更趋于理性化、个性化、定制化。广东、重庆和云贵川地区仍然是我市主要的区外客源地,游客到达方式以自驾和汽车为主,以手机网络获取信息的自助旅游方式成为游客出行的首选。
图片
“潮”雕灯光秀表演。
新业态及夜游项目成为假日旅游亮点。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我市各大景区引入了融声光电为一体的夜游节目,奇幻光影让游客流连忘返。经过全面改造提升的新银滩,国庆中秋期间首次开放接待游客,特别是景区内最大亮点“潮”雕广场,举办了“潮”雕灯光秀表演,吸引大批游客驻足拍照,在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园博园景区精心策划“北极光之夜——啤酒电音节”,时尚电音、炫酷极光,紧抓年轻游客的眼球,充分展现了北海活力、现代、时尚的一面。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提供本地特色美食的老街和侨港镇人头攒动,成为饕餮食客必打卡的“夜间食堂”。海上游北海,直升机低空观光、帆船海上体验和潜水观礁等新业态项目颇受广大游客的青睐。
图片
游客在特产店选购商品。
图片
老街上游人如织。
文旅融合丰富了旅游产品,增添了节日氛围。假日期间我市共有近50场文化活动在景区展演,传播北海故事,提升北海的旅游文化品位。如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在园博园碧海丝路剧院夜间开演,为市民、游客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剧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魅力老街闪演”活动在珠海路老街上演,通过《起灯秀》《渔娘赶海归来》《耍花船》等实地情景演出,向游客展示独具特色的北海历史文化、疍家文化、潮流文化;展现北海近代开埠历史,创新遗产保护和利用,新开放的《印象·1876》历史文化景区预约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和市民络绎不绝,成为新晋网红点……
图片
在园博园内,游客纷纷来到鲜艳花卉“国旗”前留影。
图片
“老街年代秀”闪演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围观,
现场掌声不断。
图片
金海湾红树林景区里,招潮蟹、跳跳鱼以及翩翩起舞的白鹭,无不吸引着栈桥上的游人们驻足观看。
生态体验和乡村休闲带动周边游热潮。游客们或骑行或徒步,悠游于秀美乡村中,小而美、特而精生态乡村成为北海出游新宠。假日期间,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共接待游客1.48万人次,生态赶海、环保科普、“迎双节·欢乐金海湾”等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纷至沓来,成为我市生态文化旅游热点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流下村,吸引众多游客、市民摄影打卡、品尝咖啡、探访美食等,艺术文创、特色住宿等产品受到游客追捧,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看海景、吃海鲜、赏民俗,“寻味新疍家,漫游外沙岛”专场直播活动丰富精彩。通过吃在外沙、买在外沙、玩在外沙、住在外沙、艺在外沙的五大主题,让市民和游客深入了解外沙岛的风土人情。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和文化市场秩序井然,市场供需两旺。
本文照片由许振国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