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感受文化与艺术的魅力,商丘这场文化盛宴你去了吗?

在家门口感受文化与艺术的魅力
——2020商丘首届文化创意展暨归德大书场展演活动侧记
十一黄金周期间,汉梁文化公园内层林尽染、秋意正浓,一场文化盛宴在这里盛大举行。2020商丘首届文化创意展暨归德大书场展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展,活动现场人流如潮,欢笑声、叫好声、点赞声不绝于耳。
图片
图片
观展中,主题展馆文化厚重、创意成果百花齐放,令人心潮澎湃;各县(市、区)文创产品争奇斗艳、各具特色;工艺美术、文物古玩、民俗表演、文艺戏曲、书画摄影、奇石雕刻等更是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一场空前的视听盛宴让参观展演的市民们享用了一份精神文化大餐。
睢阳区展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木雕画展位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只见该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曹广军正在向观展的市民们展示他所雕刻的一幅幅牌匾画,以及他所创作的一幅幅烙画,画作尺幅大,画面栩栩如生,引得围观群众纷纷叫好。“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学刻画,如今这门手艺已经相传四代了,参加这次文化创意展,就是想把这个传统文化宣传出去,让大家都能够有所了解和认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曹广军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一边向前来观展的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积极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中来。
图片
图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的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成为本次文化创意展的一大亮点。“泥人李”、天工金麦草画 、安平鸡爪麻花、曹氏木雕画、大有丰酱菜、永城发糕、王氏坠胡、剪纸等纷纷亮相。
在永城发糕展位前,不少市民被造型美观别致的发糕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来自梁园区的徐女士品尝美食后赞不绝口,“我小时候在永城姥姥家长大,特别爱吃这种发糕,好多年没吃过了,今天正好买一些带回家。”
除此之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项目也深受市民的喜爱与欢迎。坠子、琴书、大鼓书……25支演出队伍分散在各处,市民们行走在公园内,一边观赏美景、一边倾听曲艺,实在是一种美的享受。
“本来是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起过来逛公园的,没想到正好赶上举办活动,我父母从虞城过来帮我带孩子,平时最爱听戏曲,他们听说这次展演活动到年底才结束,高兴得不得了,还说不打算回虞城了呢。”市民赵素梅兴奋地表示,以后要经常带着父母到汉梁文化公园看展演,同时还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亲戚邻居们,让大家共同享受这精美的文化大餐。
图片
图片
图片
更值得一提的是,到了夜晚,在汉梁文化公园曜华宫前上演的大型3D建筑投影秀“大汉雄风·梦回汉梁”,更是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流光溢彩、如梦似幻,极致浪漫唯美的视觉饕餮盛宴……
“灯光秀中各式彩灯争奇斗艳、五彩斑斓,以前只是在电视上和网上看到过,没想到今年十一黄金周竟然能在家门口观赏到这么浪漫和高科技的灯光秀,给人强烈的视觉和心理上的冲击,真是一场光影盛宴。”市民李忠杰在和家人一起欣赏了灯光秀后说,“商丘现在变得越来越好了,市民享受的福利也越来越多了,我们真心为这么好的文化盛宴点赞。”
这次活动的举行,充分展现了商丘厚重的文化底蕴,不仅把历史人文与经济发展相结合,而且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感受到文化与艺术的魅力,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商丘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