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后仍在加速“奔跑”的环保铁军——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县分局吴中立

41岁,正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干事创业的最好年华,但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县分局职工吴中立的生命却在这一年戛然而止,带着遗憾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离开了他牵挂的家人,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污染防治攻坚路上。

今年9月18日,连续工作多日的吴中立,在对杨桥镇荷月村养猪场违规排污信访交办件进行走访、调查后,突然发病,不幸因公殉职。

妻子胡兰英:家里的重任全部在她身上,父母也有70多了,他哥哥又患脑溢血,所以他是我们家的天,我就跟他说,你要注意身体,家里全靠你了。

2003年,吴中立从部队转业后,被安排到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县分局工作。2017年11月,吴中立担任衡东县环境监察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作为三中队中队长的李大为,与吴中立既是同事又是好兄弟,9月18日,他们接到了任务,需要到杨桥镇对某猪场的违规排污信访交办件进行走访、调查,当时的吴中立已经连续坚持了半个月的下乡检查工作,身体十分疲惫,并患有感冒,但他主动“请战”的态度执着坚定。

衡东县环境监察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李大为:其他中队没有人的话也会抽调他过去,他的工作积极性很高,业务很强,我们大队长、局里的领导都很看重他,交给他任务都会圆满完成,我就没想过他会这么突然地离开我们。

到了现场后,大家冒雨沿着水库往上游摸排,对猪场排放的污水取样。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5点,回到单位后,吴中立的脸色非常不好,大家极力劝阻让他回家休息,但吴中立仍坚持将样品送至监测站交接后才到医院去看病,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吴中立这一走却成了永别。

衡东县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莺:9月18日那天,我还在说,吴中立,你不是要去看病吗?他说没事,先去下乡,如果回来早的话再去看病,真的事情来得太突然了。

三中队虽然只有4个工作人员,却管辖着3个乡镇,管辖对象多、类别多、任务重,吴中立每天都是提前到办公室,找好当天需要走访调查的资料。每次到对象单位,他都会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环保知识。衡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被举报噪音超标,吴中立到现场检测后发现噪音只超标3分贝,如果要整改,公司要多花费近千万元,红狮水泥公司找人向吴中立说情,但吴中立却不为所动,并多次上门向企业解释和宣传,终于将企业负责人感动,如期进行了整改。

衡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生产副总 严成义:我说超的不多,问题不大咯,只相差3分贝,他说那不行,超1分贝都不行,很严格的,也不会说我们熟悉了就给你放宽要求,他不会这样子,超了就超了,要按照规矩整改,他是这样的一个人。

吴中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在大家心中的形象却越来越高大,说起儿子吴中立,70岁的妈妈池秋莲几度落泪,痛心不已。

吴中立母亲池秋莲:8月份我70岁生日,我儿子就想其他时候没有时间,就准备国庆节给我办两桌,庆祝一下,他本来是准备国庆节请大家一起团圆吃饭的。

吴中立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他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生态环保事业,大家在痛惜之余,更多了一份继续守卫绿水青山的勇气与担当。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县分局副局长 李建红:我们给他安排事情,从不推脱。他也不给组织上提要求,在他的能力范围内他能够解决,就不会给组织交问题,事情交给他,我们基本心里就有谱了,就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