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60.9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4亿元

廉江市田园寨佤族特色风情歌舞迎游客。张思燕 摄

“廉江这里田园风光好,自驾过来很方便,不到两个钟,还有佤族特色风情表演看,五彩滑道、游船等娱乐项目玩,刚刚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照片,很多朋友点赞评论。”国庆中秋假期,来自广西玉林的杨先生特地带着家人自驾体验开通不久的玉湛高速,来到廉江田园寨风景区赏景游玩,大赞廉江全域旅游亮点。

受疫情影响短暂按下“暂停键”的旅游市场,继今年“五一”小长假后,在“十一”黄金周继续复苏,廉江市各个风景区客流明显增长。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该市共接待游客约60.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2.43亿元,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七八成水平。

各大景区游人如织

巨型月饼DP打卡点、活力泡泡趴、佤族特色风情表演、田园亲子游、高空滑索、高空漂流、水乐城堡、射箭……国庆假期,廉江多个旅游景区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精品和优惠活动。

10月1日上午,为期5天的2020年第七届湛江海洋周廉江田园寨和茗上茗茶园2个分会场分别举行了启动仪式。田园寨精彩的佤族特色风情歌舞和茗上茗茶园独具传统文化气息的太极拳,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每天前来参观游玩的旅客络绎不绝。

走进石城镇田园寨景区,道路两旁的彩旗迎风飞舞,佤族特色风情表演吸引游人驻足观看。“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东最美茶园”——茗上茗世外茶园,是以茶文化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区,开设了生态茶园观光、自助摘茶、品茶等多种旅游项目,许多游客带着孩子走进茶场,亲身体验了解茶叶采摘,观看制茶工艺流程,玩得不亦乐乎。

在谢鞋山风景区,环绕群山而建的玻璃栈道让各地游客赞叹不已,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与这绝妙的景色来张美丽的合影。来自海南的游客吴女士一家玩得很尽兴,“走在栈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抬头是蓝天白云、辽阔无际的风景,心情真的超级放松,我们这次来廉江不虚此行。”吴女士点赞道。

特色乡村游引客如潮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廉江旅游大放异彩,全域旅游多点发力,吸引广西、海南、珠三角等地游客纷至沓来,其中特色乡村游成为旅游热点之一。假日期间,城里人纷纷走进全国特色小镇安铺古镇等宁静的乡村放松身心。廉江东线乡村山水田园赏绿摘果品靓汤游,西线乡村滨海寻古游,北线乡村登山临水踏青采茶游,农家乐、茶家乐、渔家乐等廉江特色游深受游客青睐。

随着新开通的玉湛高速缩短了出行时间,广西玉林游客自驾来廉江旅游的热情高涨。在廉江市樱花公园,向日葵花开得正艳,引得游客纷纷前来观赏金色花海;在新民镇廉江鳄鱼公园,2000多条鳄鱼吸引不少亲子游客,周围绿水绕青山,一派山清水秀,清新秀丽;在和寮镇椎木林森林公园,游客在“天然氧吧”中漫步,听着潺潺水声,释放压力,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

除了乡村游,红色旅游也备受欢迎,安铺尖仔村、石角山底、鹤地水库等红色旅游点受到游客热捧。

综合带动效应显著

廉江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外地游客增多,该市假日期间宾馆饭店、农家乐、大型商场、商业步行街、休闲广场、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场所人流如织,消费需求旺盛,旅游经济综合带动效应十分显著。

据了解,廉江拥有高桥红树林、鹤地银湖、安铺古镇及谢鞋山野生荔枝林旅游风景区和茗上茗茶文化旅游区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该市紧抓旅游招商引资,积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廉江实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线连片创建工程,依托沿河海岸线,重要交通干线,特色产业村镇,开辟东西北3条具有“赏花”“踏青”季节性特点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东线乡村山水田园赏绿摘果品靓汤游”以雷州青年运河为主轴线,整合运河两岸美丽的田园、果园、茂林、生态文明村及传统美食文化等资源,打造成一串连片景点且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把谢鞋山、鹤地银湖、田园寨、杨桃沟、河唇传统农耕文化生态产业园等景点与国家级、省级、市级生态文明村十字路村、军屯村、谢茂村、塘背村、新屋仔村以及广东省生态示范农场——红湖农场串联起来,沿线集特色美食、民宿、娱乐、休闲观光、赏绿摘果于一体,周边生态环境优良,一路山清水秀,一年四季花果飘香。

“西线乡村滨海寻古赏绿游”以西部沿海乡村历史文化遗址遗产为特色,沿线串联安铺古镇、营仔海上牧歌、车板苏东坡曾歇宿的松明村、生态文明村马踏田村、龙头沙海滩、高桥红树林、美丽乡村平山岗村等。

“北线乡村登山临水采茶游”以廉江西北部奇异特色的生态地理环境为特色,将湛江第一高峰塘蓬仙人双峰嶂、长山茗皇茶大观园、长青水库、仙人城水库、万亩岭南红橙园、生态文明村三富村、鉴江庙等景点串联,沿线登高双峰嶂,临水长青仙人湖,游茗皇茶大观园踏青采茶,在岭南红橙园采摘品果,看三富村小桥流水人家。

全域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近年来,廉江持续发力,做好文旅结合工作,开放更多公共文化空间,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既服务当地居民,又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同时借此培育当地的旅游文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旅游业带来了冲击,但廉江以户外为主的旅游资源优势却凸显出来。今年,廉江将推进北部湾、海上牧歌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文博苑中草药种植观光园第二期项目、廉江鳄鱼公园第二期项目、廉江传统农耕文化生态产业园第二期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同时,全力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基本要素,加快推进乡村餐饮住宿设施建设;鼓励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农家乐和土特产品。

政策上,将加快推进出台《廉江市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激励办法》,以优惠的激励政策招商引资,让廉江成为投资的热土,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推进旅游强市的建设。

宣传上,将继续加大廉江旅游宣传力度,通过印刷宣传册,制作光盘,拍摄专题片、纪录片以及发挥廉江智慧旅游平台、廉江全域旅游网和公众号等平台的宣传效应,大力宣传推介廉江旅游,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旅游品牌。

“我们要向全域旅游发展,使整个区域都具有吸引力,吸引游客过来吃、住、行、游、购,让城市的每一名从业者都受益。”廉江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廉江将进一步加大自媒体宣传力度,将旅游内容上传、分享,把个人第一视角的旅游体验转变成网络“游记”,形成具有双向互动的线上内容,并向文旅电商转化,在线上销售地方特产和一些个性化的产品,拉动消费增长。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李廷睿

【通讯员】张思燕 王德斌

【作者】 李廷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