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骂游客穷鬼的店员道歉:伤害了当事人和网友感情,希望大家原谅

10月9日上午召开的

云南省国庆中秋文化和

旅游假日市场情况新闻发布会上

大理州政府副州长李泽鹏

发布大理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工作

及有关问题处置情况

针对10月5日网上出现的“大理双廊古镇,不买鼓就辱骂游客”视频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事件。李泽鹏介绍,大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市立即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双廊开展调查和调解工作,对游客在大理旅游期间不愉快的遭遇表达了诚挚的歉意。

对涉事店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和细致入微的心理疏导,责令涉事的手鼓店整改。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调解双方矛盾纠纷,涉事店员认识到自己的不当言辞伤害了当事人、网友的感情,通过个人抖音号正式作出道歉,游客公开接受道歉。

李泽鹏表示,希望以此案例为鉴,进一步巩固我们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来之不易的成果,警示涉旅行业吸取教训、加强自律。促进涉旅企业转变经营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把服务当成产品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事件回顾

国庆期间

云南大理双廊古镇

游客“萨德叔叔”发布视频称

在双廊游玩时,因进店后没买手鼓

被手鼓店红衣女子辱骂

“穷鬼,没钱就别出来”

▲视频:官方回应女店员辱骂游客

10月6日

双廊镇党政办公室发布通报称

已责令该店立即停业整顿30天

▲官方发布的情况通报

事件出现了反转

10月7日

疑似大理双廊手鼓店员“红衣姐”

拍摄的视频流传网络

从手鼓店员拍摄的视频看,店家骂人是不对,但两位游客也是有备而来,视频中2位游客手机对准店员拍摄,并叫嚷“XX人就被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千万不要来她家看鼓”.....也有激化升级矛盾的嫌疑。

10月8日

一份疑似辱骂游客的手鼓店员

“红衣姐”道歉信出现在网上

记者向当事游客求证后得知

此文确为8日凌晨近4点时

“红衣姐”所做的一个回复

但尚未正式公开

该“回复”中提到:被拍的视频放到网络上后没想到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很害怕,甚至不知道怎么来面对家人、面对公众、面对未来的生活。但逃避不是办法,现在我要勇敢地站出来,向大家说声“对不起”!

至此

这场“闹剧”也算告一段落

然而,国庆期间

全国各地

仍有许多不文明行为

令人气愤

昆明动物园

游客任性投喂 大象吞下塑料袋

10月7日,有游客将一个裹着塑料袋的苹果投喂给了大象,导致大象将塑料袋误食吞进了肚子里。而这一幕,刚好被在场的其他游客给拍摄了下来。

眼看着大象将游客投喂的食物连同塑料袋一起吃进了肚子里,视频拍摄者陈先生感到十分担忧。

10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昆明动物园将该情况向工作人员进行了反映。

在大象馆,此时误食了塑料袋的这头大象看起来并没有出现什么异常。而在游览区,仍有不少游客正在观看大象,但人群中并没有出现违规投喂的情况。

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象误食杂物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会在大象误食后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证大象的健康。

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各处都设置有“禁止投喂”提示牌,前来游玩的游客大多数都能遵守管理规定。

不过长假期间游客数量暴增,偶尔还是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他们也会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昆明动物园 动物饲养管理科 王昂:“我们有些饲养员,在做一些科普讲解活动的时候,也会号召大家,什么样的食物可以喂,什么样的动物不要乱投喂,同时我们在节假日期间,因为游客量比较大,我们有安全了专门的保安,还有每个班组的饲养人员,都进行了一个排班的巡视,然后进行一个加强的巡视。”

大理喜洲:网红稻田被游客踩出坑

国庆期间,大理市喜洲镇洱海流域边的近万亩水稻进入收割期。在苍山洱海之间,一片片成熟的稻田仿佛一块块金色的地毯,错落有致的覆盖在苍山洱海之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拍照留念。

眼看就要收割了,网红稻田却被游客踩出坑。

10月7日,有网友爆料,云南大理喜洲古镇三千亩网红稻田被游客肆意踩踏,现场到处是坑,可惜了已经成熟的稻谷。景区负责人称为防止游客下田加宽了田埂,稻田免费开放,也有人管理,但游客太多了,实在管不过来。

河南洛阳:千年佛像被游客摸出“包浆”

国庆期间

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景区

游客爆棚

景区有一些千年佛像紧邻过道

虽然有围栏保护

但还是有许多游客伸手触摸

还有人钻进护栏

触摸佛像

这些有1000多年历史的佛像

因多次被触摸而变得油光发亮

感觉被游客摸出了“包浆”

本来就受到自然风化影响的佛像

因人为的触摸

加剧了损害程度

福建泉州:网红粉黛花被踩踏

粉黛乱子草成为网红打卡点后,福建泉州一公园,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可是走近一看,多处粉黛乱子草已受到游人的踩踏,倒伏在了地上,实在令人心疼。

工作人员介绍,粉黛乱子草的根茎在被踩踏破坏后,来年可能无法继续生长。

广西涠洲岛:青年男子踢断仙人掌

10月7日,广西涠州岛,一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被拍下引众怒。

监控画面显示,一年轻男子多次尝试用脚踢仙人掌,一连尝试5次后,终于将一棵较大的仙人掌踹断,随后离开现场。

附近商户表示,该仙人掌属于景区公司管理范畴。

事发后二人已被找到,目前已被当面批评教育并赔偿500元。

陕西榆林:镇北台长城砖被游客刻字

记者近日在明长城镇北台采访发现,建筑主体上几乎每一块砖都被游客刻字。

每一块石砖都有刻字,几乎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石砖。专家提醒,假期出游请杜绝刻字、踩踏等不文明行为。

生活中你的每一个行为

都是反映个人形象的镜子

请珍惜自己的形象

文明出行

掌上春城记者:杨梦奇

来源:微观大理、8099999、梨视频、直播云南、头条新闻、封面新闻、新浪微博、沸点视频、漩涡视频、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泉媒体、新浪福建、澎湃视频等

编辑:肖窈

审核:周晓雪 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