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发布】国庆中秋“黄金周” 云南澄江共接待游客40.88万人次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毕芃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毕芃)10月9日,记者从云南省国庆中秋黄金周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黄金周”期间,云南省澄江市共接待游客40.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49%和112.63%。
据了解,位于澄江市的抚仙湖拥有良好的水质和独特的地理地貌,旅游资源禀赋极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和项目投资者。目前,抚仙湖周边在建涉旅重大项目12个,已累计完成投资317.2亿元。2016年至2019年,澄江市游客接待量年均增幅14%以上,旅游总收入年均增幅30%以上。
为让抚仙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Ⅰ类,同时利用好抚仙湖这张名片,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地政府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抚仙湖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严格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抚仙湖保护治理。
在保护方面,玉溪高标准、高水平编制《抚仙湖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澄江县抚仙湖流域控制性环境总体规划》,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大力实施治理工程。“十三五”以来,以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为抓手,投入生态保护治理资金300余亿元,重点实施了八个一次性治理工程,有效治理了抚仙湖流域污染。
同时,严把旅行社组团关,禁止旅行社及导游组织团队到抚仙湖周边进行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旅游活动,加强导游、景区讲解员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培训和游客文明旅游宣传教育,缓解抚仙湖的生态压力。
在开发方面,围绕把澄江建设成“国际旅游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城市、国际健康养生城市”的要求,严格落实保护规划,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严格抚仙湖流域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的环境准入,着力提升项目质量,将生物生态保护、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以及保障项目地周边群众当前和长远利益等措施作为项目准入和建设、运营监管的重要内容,实现项目开发与生态保护、群众增收致富的共赢,推动抚仙湖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