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特色帮扶模式”攻坚效果显著

在“十三五”期间的扶贫工作中,新区积极探索出既符合新区特点又符合受援地区需求的帮扶工作模式,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切实推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加速、提质、增效。

新区开设的扶贫餐厅正展示受援地区农特产品

在经济协作中培育特色产业

一直以来,新区创新工作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做好“产业帮扶”大文章,结合受援地区产业特点,积极帮助黄南州招商引资,累计举办招商活动23场,吸引186家企业参加。

新区商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新区成功为受援地区引进企业42家,实际投资额超过5亿元,助力受援地区增强内生动力,通过吸纳就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带动帮扶贫困人口超过4.3万人。

“十三五”期间,新区积极促成建设海西州“黄南飞地园区”,有效破解黄南州可开发土地少、环保约束力强的难题,引进天津昊航复合管业有限公司在“飞地园区”建厂兴业,成为青海省首个“飞地经济”落户企业。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构筑“甘南特色产业园”发展平台,将园区作为特色优质产品综合展示及龙头企业产品研发展示、商务洽谈等业务场所。打造了扶贫企业“瀞度范本”,支持新区优秀企业滨海聚成公司在黄南州创办的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做强做大,与受援地区共同协助企业打造扶贫品牌商品,带动当地5400名贫困人口摘帽并持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还开创了“拉格日”产业扶贫模式,针对黄南州高原畜牧业小生产与大市场“脱节”的问题,采取以草定畜入股、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社员分工分业、收益按股分红按劳计酬的方式,促使畜牧业步入集约化、产业化、工业化、生态化发展快车道。引入“荣程百草庄园”种植龙头,采取“企业+基金+人才+销售+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帮扶合作模式,推动天津荣程集团在黄南州建设占地3000亩的“荣程百草庄园”,种植党参、当归、黄芪、柴胡等中藏药材,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金疙瘩”。

在扩大市场中促进稳定增收

在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升级产业结构的同时,新区还以帮助受援地区企业拓宽消费渠道、扩大市场份额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推动受援地区产品融入“大市场”。五年来,累计购买销售西部扶贫产品4.61亿元。

据了解,新区依托“津洽会”展会平台和节庆活动,进一步开拓销售市场,累计邀请百余家受援地区企业参展参会,集聚受援地区企业优势资源,开拓销售渠道、扩大品牌效应,增强了当地企业市场竞争力。发挥新区驻区大企业优势,建立大宗扶贫产品购销渠道,盛世百草公司、太极华力食品公司采购额均超过6000万元,天津港强集团一次性订购青海扶贫产品5000万元。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组织会员企业、会员购买扶贫产品超过4000万元。发挥区位港口优势,积极促成受援地区产品走出国门。动员多方力量打造消费扶贫“直通车”,引导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定向购买支援帮扶地区农特产品1500万元。与农业银行合作开辟滨海新区扶贫产品线上销售专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同时,依托新区商超、商贸企业渠道,科学规划布点,在新区设立消费扶贫专营店7个,重点协助甘肃省天水市在滨海文化中心黄金地段建设“天津消费扶贫天水中心馆”,通过文化宣传、农副产品销售、扶贫成果展示等板块,在售卖扶贫产品的同时,推广天水市扶贫产品品牌。大力推动金元宝滨海农产品交易市场与甘肃各受援县特色农产品进行产销精准对接,采购适销农产品批销到全区,形成长效稳定的扶贫机制,累计批发分销1500吨,让各受援县的土特产变现装入农户的“钱袋子”中。中新天津生态城建成以扶贫为主题的首家扶贫餐厅——“哆瑞咪扶贫餐厅”,集展览展示、产品销售、营养美食于一体,让新区市民品尝到原汁原味的“西部味道”。依托知名MCN企业(多渠道网络服务商)雪獒文化,在腾讯“618”电商节上设立专门频道,为甘肃合作市进行直播带货,产品包括牦牛肉、黄菇、羊肚菌、酸奶粉等特色农产品,引起腾讯会员的高度关注,效果显著。

在就业帮扶中加快脱贫进程

据了解,新区以提升就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以就业援助、技能培训、政策激励为重要手段,累计帮扶来津就业412人、就地就业13933人、到其它地区就业6241人,劳务技能培训5549人次。

新区援青干部与被帮扶的药农在一起

以免费技能培训实现“授人以渔”,依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培训机构,免费为结对帮扶受援地区进行技能及师资培训,同时将青海黄南州、甘肃合作市认定为“技能人才供给基地”,提供新区劳动用工政策补贴。精准筹划“张家川特色拉面进新区机关食堂活动”,充分结合受援地区餐饮特色,通过一碗拉面连接两地真情,最终帮助张家川县31名拉面师傅来津就业。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来津就业,针对受援地区人员来津就业意愿不强、稳定性差的问题,制定《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经费保障相关事宜的意见》,对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津就业、培训给予保障。定向招聘事业编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自2018年起先后共拿出30个事业单位招聘计划面向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实行定向招聘,已实际聘用15人,促成了黄南州贫困高校毕业生走进天津就业,在黄南州及青海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喜欢这篇推送,点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