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李有祥:地方国资财险公司在公司治理中存在薄弱环节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10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李有祥在媒体发布《加强地方国资财险公司治理监管,推动实现财险业高质量发展》一文,介绍了地方国资财险公司的公司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称其尚不完全符合现代金融企业的特征,分析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对于地方国资财险公司的公司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李有祥介绍称,地方国资财险公司的公司治理存在薄弱环节,尚不完全符合现代金融企业的特征。主要表现为:有的公司股东股权及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审慎;有的公司三会一层运作亟待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履职不到位,高管人员管理有待加强;公司治理僵局问题时有发生,个别公司陷入公司治理失灵。

李有祥分析了其背后四方面深层次原因:从股东来看,股东法规意识不足,个别股东自身经营困难诱发股权方面的违规冲动;地方政府或国资部门在人事任用、绩效考核、重大决策等方面对公司直接实施过度干预;中小股东参与不够。从公司来看,公司章程等公司治理制度不完善;董监高履职考核评价不到位;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公司治理基础比较薄弱。从监管来看,监管处罚力度不够;有的监管制度不够完善,有的监管制度缺少差异性考虑;监管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监管手段有待丰富。从外部来看,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尚需加强;保险监管与市场监管、税务、央行、证券监督、司法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不足;行业组织在治理建设上发挥的作用有待改进。

“以地方国资财险公司为切入点,坚持不懈推动财险业公司治理建设。”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李有祥提出,应将完善公司治理作为财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积极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做法,持续强化日常监管,探索实施差异化监管举措,积极配合补齐制度短板,注重加强监管协同,以推动地方国资财险公司完善治理为切入点,稳步、渐次推进其它中小财险公司、大型财险公司规范治理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