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保值率赶超苹果,华为二手机价格涨幅超10%

2020年的双11大促即将到来,相信不少朋友都有换新手机的准备。参照当前人们的换新机习惯,除了直接花全部价格购置一款新机器之外,以更低的成本购入一款二手手机,也成为了部分消费者的主流选择。

就在今天,二手平台转转发布了一份《2020年第三季度手机行情报告》,这份报告针对今年三季度国内二手手机市场行情进行了数据分析,如果你准备在双11期间入手一款二手手机,那么这份报告对于你购机会有所帮助。

据报告,今年三季度国产新机以中高端为主,起售价集中在1500元-3000元档位,同时二手市场国产主力机型价格普涨,包括华为、荣耀、小米与vivo等在内均有着不同程度的涨价,9月底价格和6月底相比涨幅最高超过12%。

其中,搭载麒麟芯片的华为手机在二手市场的价格始终是位于上扬的姿态。数据显示,华为Mate30 128G的4G和5G版本、华为Mate30 Pro 128G 4G的涨幅均已超过10%,普遍涨价300元以上;而99新华为Mate30 128G 5G版本9月底报价为3838元,较6月底的价格上涨了12.92%,是该季度二手市场国产手机主力机型中售价涨幅最高的。

该情况其实也在预料之中。在我们看来,一方面受技术和5G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新机市场手机集体涨价的趋势已经传导并渗透到二手手机市场,所以有了华米OV等主力机型在二手市场的涨价。

另一方面,在华为官方喊出“麒麟芯片绝唱”的刺激下,华为麒麟手机价格不仅仅在二手市场见涨,其在非官方自营渠道的新机价格也开始变得“奇货可居”起来,不久前关于渠道商囤货华为麒麟手机的新闻报道也俯拾皆是。

鉴于此,我们建议那些想要入手华为手机的消费者,可以等待华为Mate 40系列上市销售之后再做打算。因为新机上市后将会吸引部分忠实花粉进行第一时间的换新,并释放出部分华为二手手机货源,从而降低华为在二手市场热度;同时,iPhone 12的上市也会为二手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关注二手手机市场的朋友知道,iPhone在该市场领域一直是以霸主般的存在。尽管三季度iPhone二手市场霸主地位正受到挑战,同期二手市场华为手机(含荣耀)的交易量占比之和达到了24%,大幅缩小了与苹果的差距(iPhone为32%),并且在价格上二手iPhone的价格开始出现了普遍下滑。

但据转转集团战略研究部分析师表示,二手iPhone 11和iPhone X的部分机型在三季度后半段涨势明显,该系列机型出现止跌上扬的原因有二:一是其产品性能在目前的iPhone中属上乘,在二手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二是该季度iPhone 12发布出现了“爽约”。所以可预见的是,iPhone 12上市后同样也会消化掉部分潜在购买力。

至于购买二手手机用户最关心的保值率问题,在这方面国产手机已经实现了对苹果的赶超。报告指出,多款国产手机的保值率超过80%。其中华为上半年旗舰机型P40 Pro 5G以84.96%的保值率位列第一,vivo X50 Pro (8+128G)和小米10(8+128G)则分列二到三位。

而作为曾经的保值率之王iPhone,却仅有3款手机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还是4月发布的iPhone SE2,保值率仅为77.42%。由此来看,国产手机品牌不仅在新机市场实现了对iPhone的追赶,其也开始在二手市场开始对苹果形成围剿,这也反映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可并愿意为国产手机买单。

最后报告还称,国内二手市场5G手机交易也出现非常明显的增长态势,国内5G手机换机潮有望在四季度全面开启。也就是说,在现阶段换购新机,无论是新机还是二手,5G已经成为了一个必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