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不再难!

虽然退休已经好几年,但67岁的那长义一直没闲着。9月22日,在本溪市明山区新明街道程家社区,戴着红袖标的这名老党员正和同伴一起在小区里巡逻,“平时只要有时间,我们就一起出来,看看有没有可疑人员,有没有安全隐患,居民有什么需求。”

那长义现在有两个身份:一是程家社区第四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二是社区环保治安服务队的志愿者,专门负责社区内的治安巡逻、环境监督等工作。

与那长义聊天时,记者注意到,小区秩序井然,路面整洁,哪有一点“无物业老旧小区”的样子。

“程家社区成立于2006年8月,是本溪市首批建成的棚改新区,的确是老旧小区;‘无物业’,指的是最初由于各种原因,社会化物业公司不愿意入住。” 程家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赵淑淳告诉记者。

无物业公司接手、居民又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在明山区,类似程家社区这样的老旧小区还有不少,怎么办?认真调研后,明山区委、区政府决定采取社区创办物业的方式,对老旧小区“兜底”管理,破解开放式老旧小区治理难的问题。

“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对了。”采访中,明山区委书记王悦武介绍,“践行‘党建+’理念,通过基层党组织引领、社区老党员带头、居民积极主动参与,推动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机构和政府职能部门等多方参与的新型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有效解决了城市社区治理中服务不到位、自治没效果、群众不满意等痼疾,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社区党委的组织引领下,居住于此的213名离退休党员、214名在职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大作用。”赵淑淳举例说,“比如环保治安服务队,就是通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全方位开展治安防范工作,真正实现了防范严密、发案减少、治安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程家社区为民服务网越织越密。

他们制定了错时工作、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居民事务代理等一系列服务机制,建立了下岗失业帮扶、就业培训指导、困难群体服务体系,开通了“指尖上的便民服务”,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楼院代办站、楼道代办点,形成了“阵地服务、流动服务、呼叫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

成立“社区事务议事厅”,吸纳“两代表一委员”和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帮助居民办理医疗、解困、就业、法律援助等实事好事960余件;

成立“红枫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及时有效解决了居民楼楼盖渗水、下水管堵塞、小区路面破损等100余件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设立“红色物业”调解室,由派出所驻社区民警、街道司法所派驻社区律师、社区人民调解员组成联合调解小组,成功调解35起案件。

在程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面墙上,列出了社区的十多家区域党建合作单位。社区负责综合治理的刘建华介绍,建立以社区党委为统领,居委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驻区单位广泛参与的“1+6”社区基层治理模式后,“红色物业”先后解决了小区下水井堵塞、下水井盖损坏、路灯损坏、阁楼漏水、“问题房”办不了房票等居民的烦恼事闹心事,共排查调处邻里、婚姻和物业等各类矛盾纠纷520余件,调解率达100%。

“把社区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我们一直坚持真心为民服务、诚心为民办事、暖心帮扶群众、凝心共创和谐、同心共建家园。”赵淑淳说。

“心中有居民,服务零距离。”在明山区,“红色物业”不仅在程家社区这类小区起作用。

为有效破解群众关注的物业服务管理这一难题,明山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筑平安”为抓手,把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党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针对不同类型的居民小区分类施策,通过多种方式创建“红色物业”,不断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明山区高峪街道锦峪社区是新建成的物业小区,无序停车成为小区治理的堵点。社区党委把发挥红色力量作为破解难题的关键,指导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创建“红色物业”,通过不断强化“红色引领”,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繁荣“红色文化”,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和先锋模范作用,成功破解无序停车等矛盾纠纷问题。

锦峪社区的物业公司还开展了“党员便民日”“党员入户维修”“关爱空巢老人”“党员护学岗”“定期免费义诊”“夏季送清凉”“特殊党员送温暖”等服务活动;利用现代网络社区微信公众号推出“指尖上的服务”,设立“网上意见箱”“红帆加油站”,真正让居民与物业“以心换心,心心相融”……

“社区领办‘红色物业’,积极主动为业主提供维修、调解等方面的服务200多次,有效化解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业主现在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维护小区和谐稳定。”锦峪社区书记聂晶晶说。

在明山区新明街道小堡社区华夏园小区,“红色物业”创建之路则是由物业公司党支部积极争取社区党委支持,并将党建工作写入了物业章程。

在这个小区,“红色物业”就像一面旗帜,点燃了每名党员的激情与责任,激发了物业公司员工为业主服务的责任感,成功破解了“党员发挥作用难、热点问题解决难、物业管理小区难”的三难问题,开启了居民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新模式,推动了物业公司更深层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在明山区明山街道民建小区,“红色物业”呈现另一种新景象。在这个建成40多年的老旧小区,街道办事处以“智安小区”建设为突破口,由社区党组织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采取业主自筹的方式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社区党组织指导业委会成立党支部,党员业主主动给小区栽花种草、清理卫生、维护小区安全。

如今的民建小区,从之前的“没人管”变成了现在的“全员干”,完成了从无序到有序、从无人管理到业主自我管理的美丽蜕变。

“本溪市全面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强整体谋划,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百姓筑牢平安基石。”本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陶晶说,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解决了群众诉求。在党委统筹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的力量被拧成了“一股绳”,拉着“市域治理”这驾马车不断前行,形成了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辽宁日报记者 : 侯永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