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看热闹集市,话小康生活!

图片
图片
“来、来、来!瞧一瞧,看一看啦!东西好、价格便宜,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一大早,宾居镇集镇区主街上就热闹起来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商贩们,有的正在支棚摆摊,有的正卖力地吆喝卖东西。与往日相比,秋收时节的乡村集市更热闹更繁荣,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摩托车和汽车喇叭声交织在一起,谱写出了一首热闹非凡小康生活“交响曲”。
图片
图片
每周星期二和星期五是宾居镇的“大街天”和“小街天”。每周的这两天,周围的农民、商贩大车小辆地运来农副产品、生活用品等,新鲜的糯玉米、顶花带刺的黄瓜、香脆的板栗和核桃、带着泥土气息的花生应有尽有,刚摘下来的突尼斯软籽石榴、咪甜的蜜橘等时令水果散发着浓郁的果香......
图片
图片
除了这些,街上还有米面油、鸡鱼肉蛋等农副产品,还有现炸的油条、包子、粑粑、烤肠等即食小吃,衣服、鞋子、桌椅板凳、农具等各种生活生产用品更是一应俱全。老百姓们三五成群地来“赶街”,在街上兜兜转转,不仅能吃饱吃好,还能把家里需要的物品“一站式”买齐。
图片
图片
上午11点,宾居社区杨孃孃就已满载而归。“后天就过节了,孩子们明天晚上就回来了,我今天早早地就来买了他们最喜欢吃的菜和水果,今天人太多了,要不是我来得早,这只土鸡根本就买不到了。虽然贵点,但是吃着比较香,熬的汤也有营养。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也要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 她兴高采烈地说到。
图片
图片
在集市上摆摊的石马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梅乐呵呵地告诉我们,以前她家生活困难,没有成本做生意,这几年靠国家帮扶和自己的努力,家里日子越来越好过。国庆期间,她就想着在街上摆摊卖卖水果来增加点家庭收入。她说:“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卖的新疆香梨、哈密瓜和进口香蕉等水果虽不便宜,但都还挺受欢迎,生意也还不错……”
图片
图片
目前,宾居镇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帮扶等举措,实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93户1020人顺利脱贫。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镇村集市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逐渐规范的市场秩序,日益丰富的产品结构彰显了集市内容的多样性。赶街人在买与卖之间脸上流露出的喜悦笑容,正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
图文/张莹
编辑/七郎
责编/王静红
审核/吴洪彪
终审/杨凤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