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的漂亮!〉建瓯警方快速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多卡宝”原本是用于解决手机用户多卡多待麻烦的电子设备,没想到到了不法分子手里,却成了电信诈骗的工具。9月29日,建瓯警方在宾馆旅店业清查过程中,就发现一个利用“多卡宝”为境外不法人员架设通讯“中转站”的窝点。
图片
▲现场民警迅速查找入住者登记的身份信息
9月29日上午,建瓯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对全市范围内的宾馆酒店业进行清查。在市区某酒店6018房间,民警发现了异常。
图片
图片
▲现场查获“多卡宝”设备,笔记本电脑、路由器等
房内不见旅客踪影,但这一排可疑的电子设备却引起民警的警觉。民警拍照转给刑侦反诈部门同事辨认,最终确认这是一款名为“多卡宝”的设备,俗称“猫池”,通常被境外电信诈骗人员用作与国内通讯的“中转站”。现场民警迅速查找入住者登记的身份信息,并通知后方警力增援。
接近中午1点的时候,外出返回的嫌疑人或许发觉异样,在酒店大门外拔腿就跑,蹲守在附近的民警马上追了出去,最终抓获了2名嫌疑人。
图片
据两名嫌疑人供述:他们称这个设备叫“猫池”,只要把路由器连到“猫池”上,插上电源,然后再把电话卡插进去,平台就搭建好了。
图片
这款设备,实际上相当于一个移动的“电话转接机房”,境外不法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远程控制境内同伙架设的“多卡宝”,实施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嫌疑人供述,他们28日傍晚从外地到建瓯,入住酒店开机上线,没想到不过半天时间就被民警抓获。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建瓯警方刑事拘留。
建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徐荣华
图片
通过这起案件,我们提醒广大酒店宾馆从业人员,在日常经营管理中,要注意发现长包房又不让服务员整理卫生,或者携带不明电子设备的可以人员,应该提高警惕,跟我们警方取得联系。
图片
此外,警方还提示,市民可以通过110电话,举报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窝点或者嫌疑人,一经查证属实,公安机关将予以重奖,并为举报人保密。
(林萌 刘建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