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汗水育桃李——记离石区东关小学教师张建华

图片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张晋晋)她,是一个行者,步履轻盈,在教育的路上,脸上带着笑容,心中充满阳光,她的行囊中为教育准备了一切:澎湃的热情、宽容的胸襟、迷人的书香、思考的大脑。她,就是离石区东关小学教师张建华。
从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任劳任怨、一丝不苟,潜心研究语文教学,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
究竟张建华成为优秀教师的秘诀在何处?原来,张老师注重课堂教学设计,先从课堂导入开始,运用故事型,游戏型,以旧引新型,联系实际性,导入新课。其次,教学时尽量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增加课堂的生动性和情趣性。并注重课堂的艺术性,力求所讲内容具有准确性、条理性、逻辑性和启发性,使学生闻其一盼其二,听而思,思而疑,疑而问。同时在讲课时注意声调的抑扬顿挫,讲授时也尽量做到生动形象,以增强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和多样性。
“我爸妈是教师,我小时候梦想就是当老师。从小就爱模仿老师的样子,给同学上课,出板报等。”她深信学无止境,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授课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前钻研教材,针对学生特点撰写教案、设计环节,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同时积极运用多媒体设备教学,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要质量;教学中创设宽松愉悦的氛围,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力,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在实践中求创新,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让每位学生充分感受到自己是班级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与主人;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她与任课老师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对思想有波动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经常与家长联系沟通,了解学生在家情况,也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共同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实现家校共同教育的合力。在教学中,她面向全体学生,用心关爱教育每个学生,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一思想融入到工作当中,既教书又育人,教育学生做人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刻苦用功,做事有责任心;在生活上勤劳节俭。
去年,张老师受领导委托接了一个最差的班,班风差,课堂纪律差,学生调皮,针对这件事,张老师采取了冷静处理。过了几天,班里纪律好转后,张老师把精力转到了教学上。为了教好学生,张老师每晚都要认真把课备好。对于一些吃不准的问题,张老师多方查找资料,请教其他老师,争取上课之前把所有问题解决掉,她才走进课堂上课。对于一些没听懂课的学生,张老师就采取一对一的辅导,不断鼓励他们,直到学生听懂、会做题为止。一段时间下来,班里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今年又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语文教学。教研组的事多又繁杂,毕业班的教学任务重,压力很大,但她从来不发牢骚,工作细致,没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和浮躁。每天最早到校,最晚离校。采访中,张老师回忆起多年来的教育事业,她说:“充实的生活很安心,也很快乐,老师们经常和我一起备课、一起讨论问题,特别是当毕业多年的学生回到学校特地来看我时,他们特别感谢我曾经严格要求他们时,真的特别有成就感。”
通过不懈努力,她与学生真正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班级的向心力、凝聚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温暖和谐的同学情、师生谊使整个班集体拧成了一股绳,锻成了一块钢。张老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2008年她被评为全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09年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1月被评为全区学生征文比赛优秀辅导教师;2013年被评为区师德标兵;2016年在全市“我的绿色环保梦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被评为区优秀教师;2019年被学校评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9月评为区师德标兵等等。
爱是教育的源泉,爱是教育的核心。十二年的教师生涯,她似严师,似益友。课堂上她尽量以鼓励为主。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探究;课余时,与孩子们一起嬉戏;活动中,与孩子们共同分享;生活中,与孩子们促膝谈心。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她以朴实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孩子们,用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打动着孩子们,同时也赢得了孩子们的崇拜与热爱。用她自己的话说: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苦、很累,但每当看到学生天真的笑脸,纯真的神情,求知的渴望时,心中责任感油然而生。她是老师,她要为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稚嫩的心理描绘美好画卷。这种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她耐心地辅导身边每一个学生,以真诚去呵护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给学生一份爱,收获的是惊喜、欣慰和快乐,同时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教师岗位上,张建华体验着教育者的快乐,收获着桃李芬芳的幸福。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她将继续带着真诚与爱,和她的孩子们一起,幸福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