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亿元!5000万+!假期山西旅游账单来了……

10月8日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全省各地文旅部门、通讯运营商和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专项调研数据,结果显示,2020年国庆假日期间山西省共接待国内旅游者5246.89万人次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其中,过夜游游客1374.69万人次,一日游游客3872.20万人次。据测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38亿元。

截至10月8日14时,全省重点监测的59个景区,景区及周边由移动公司数据反推全网的游客数为148.78万人次,景区游客接待量TOP5分别是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皇城相府和王家大院。

太原 忻州 晋中为热门目的地前三名

依据国庆假日旅游大数据监测分析,国庆假日期间,我省接待游客量在3日和4日达到峰值,分别接待游客766.13万人次和765.66万人次。

依据国庆假日旅游大数据监测分析,太原、忻州、晋中成为2020年国庆假日旅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总体来看,受疫情防控景区总体流量限制,地市旅游接待量较为均衡。

河北 陕西 北京为主要客源省份前三名

2020年国庆假日,省内、省外游客占比分别为46.63%、53.37%。来山西省旅游的十大客源省份分别是河北、陕西、北京、河南、内蒙古、江苏、山东、天津、四川和广东。与去年同期相比省外游客数量有所上升。

预约预订成为出游行为的惯性选择

根据山西省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假日出游情况专项问卷调查结果:

(一)假日出行受疫情影响减弱

整体来看,疫情对十一假日旅游的影响较低。因疫情影响取消出行占比非常低;52.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按原计划出行;45.9%的游客受到影响,选择短距离出游。

(二)网上预约成常态,多渠道平台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

预约、预订成为出游行为的惯性选择。70.9%的游客选择预约、预订旅游产品,29.1%的游客延续说走就走的旅行。

受景区限流影响,74.0%的游客预约了景点门票;85.7%的住宿游客预约、订购酒店产品;交通类旅游产品预约、订购热度也较高,占比38.4%。

“晋游码”景区预定渠道受到游客青睐,通过该渠道预约游客占比59.1%,通过在线OTA平台(如携程)预约游客占比70.0%,通过景区/酒店自营公众号预约游客占比38.3%。

(三)家庭出游为主力军

国庆假日以家庭亲子出游为主。出游群体中,女性略多于男性,占比分别为53.1%和46.9%;以中青年群体为主要出游群体,25-44岁合计占比82.7%。

(四)中短途出行为主,铁路出行受欢迎

出行距离以中短途为主,在300公里以下的游客合计占比77.6%,其中,选择最多的为51-100公里范围,占比31.7%。

与出行距离相匹配,在出行交通方式选择上,铁路/动车和高速公路出行最受游客欢迎,占比均超过了一半。

(五)住宿偏爱商务快捷,夜游消费市场活跃

假日出游住宿类型中,商务快捷最受游客欢迎,占比为29.8%,其次为民宿客栈和星级酒店,占比分别为27.8%和17.0%。

夜游消费活跃,近七成的游客选择夜间出游,占比为69.3%。

(六)假日出行追求体验,文化消费成主流

国庆假日出行中,60.4%的游客选择参观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街区和科技馆成为文化旅游的热门之选。

假日活动异彩纷呈,游客更加注重旅游体验。

国庆假日游客参与活动TOP5分别为民俗古镇、登山徒步、康养游憩、城市休闲和乡村采摘。

旅游产品丰富 游客选择空间大

(一)“游山西·读历史”掀开文旅融合新篇章

“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品牌深入人心。太原市图书馆国庆期间开设了“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主题公益讲堂,开展“解密山西”系列讲座,推出“游山西读历史”线上+线下资源服务;晋祠博物馆让青少年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亲自动手参与实践,深入认识和了解古代建筑、雕塑及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平遥古城解锁“十一”长假新玩法,推出一起“游山西·读历史”,一起畅游平遥系列主题活动,并为游客送上平遥古城中秋·国庆活动超级大礼包。

(二)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文化惠民再添新景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山西省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惠民演出活动,组织省内外数十个演出团体在山西大剧院、青年宫演艺中心、星光剧场、华夏剧场等省城各大剧场倾情奉献40多场精彩演出,为人民群众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

(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有序畅游乐享不停

国庆节假日期间,太原市五个新建、改建公园和一个主题展览向市民开放,新建成的太原植物园集游览观光和参与互动于一体,第三十届菊花展分为晋阳湖公园、迎泽公园暨晋商博物馆两大展区,并在城市重要节点布置主题花坛,为市民提供金秋赏菊好去处。

(四)交旅融合发力,筑建网红打卡地

三个“0km”标志文化驿站依托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和乾坤湾、老牛湾、王莽岭三个景区,集文化宣传、深度体验、创意景观为一体,以“0km”标志景观石为中心,结合周边环境,挖掘文化元素,建设旅游标识文化驿站,三个文化驿站通过多措施带动,多项目互动,多形式活动为驿站带来大量客流,累计接待游客4.20万人次。

(五)夜游经济持续升温

国庆假日期间,全省各地纷纷推出夜间惠民消费活动,丰富夜游产品供给,景区延长开放时间,夜游人气持续上升,夜经济进一步升温,助力旅游消费回暖。

(六)乡村旅游别有风味

阳泉开展了盂县仙人乡垴上村第六届红薯文化节、第四届“奋进孙家庄、美丽王炭咀”文化旅游节、郊区汉河沟第六届醋文化节等乡村文旅节庆,让周边游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吕梁市举办了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的首届山西(吕梁)干果交易会、第六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20农民丰收节,以干果、红枣等各种农副产品带动农旅融合大发展。

来源:山西广播电视台

山西综合广播 山西晚报

监制:上官小鹏

责编 编辑:李文涵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