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城市面貌变化大 居民幸福感倍增

10月4日,在上海市工作大半辈子的黄家兴,又回到了久别的贵港市覃塘区覃塘城区。一路上,公路宽广平坦,鸟语花香,街道清洁整齐,车欢人笑,楼房鳞次栉比,清洁亮丽。他不禁感慨:“家乡变化真大啊!”

回到朝向公路的家里,只见窗明几净,油光可鉴。乡亲们

告诉他,党的惠民政策、干部的务实作风,带来了家乡面貌的巨变。2003年成立的覃塘区,百业俱兴,城区建设严重滞后,成为历届党委政府的遗憾。“那时的街道比乡村公路巷道还要破旧,哪像城区的样子?”退休老干部卢宝忠经常在各类座谈会上提出尖锐的意见。

“决不能再把有区无城的烂摊子留给下一任!”新一届党委政府说干就干,他们集思广益,创新PPP等融资方式,克服征地、拆迁等困难,于今年春节前先后建成了城区污水处理站;兴建了长12公里、6车道的南北、东西大道;修建了长各30多公里的旧城区“白 黑”路网、通讯、给水、排水、排污管网;添置了洒水车、清洁机、除尘机等环保设施,增加了30多人的环卫队伍;昔日脏乱差的老城区,焕发了清新华丽的新容颜。

老城区东四公里外,占地2平方公里的荷美新城拔地而起。新城区内,向南居小区、移民小区、河边公园、环城水乡、各主体公园基本建成,学校、幼儿园、文化大街、写字楼、商住楼等正同时建设。

在改造老城区的同时,覃塘区多方筹集22亿元资金,早规划、推进新城区建设。“这集商贸、民俗、娱乐、旅游于一体的荷美新区建成后,覃塘城区将拓展1倍多,容纳常住人口5万人,与老城区相得益彰。”覃塘区建设投资公司董事长莫海潮踌躇满志。

路畅了,商业旺了。古典古色的民族商业街,绿草茵茵,商铺林立,顾客如云。“环境好了,人们也有心情美容美颜了,顾客比先前成倍增加。”美容店店主李珍芳说。

“以前来美容,灰头灰脸来,回到家里还是满身泥尘。”正在修剪眉毛的张女士接过话茬儿。

路洁了,娱乐活动也多了。傍晚,华灯初上,覃塘荷美新区灯光璀璨。音乐喷泉上,旋律高昂,30多条水柱随着乐曲节拍,时而轻纱曼舞,时而一马平川,时而仰天长啸。在灯光映照下,不时变幻出红橙黄绿青蓝紫的神秘色彩,惹得万余群众驻足欣赏,叹为观止。

“这条通往贵港城区的国道变成城市东西大道后,每天都有洒水车来往喷洒,还有环卫工人经常清扫,全没有过去的飞土乱尘。每到周末,我都带家人来欣赏音乐喷泉,享受城市的文化生活。”覃塘城区中华街梁文昌说。

路坦了,健身的活跃了。每天清晨,大街小巷、田间小道,随处可见疾走跑步的人流;晚上,又增加了打球、跳舞的人群。“城区增设了专用的健身跑道、众多的小公园,让我们能好好健身。”家住民族路的韦英娇说。

路通了,乡村旅游火了。老城区西四公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荷美覃塘,雨后水天一色,游人川流不息。“双休日、节假日,我经常携老带幼,从柳州回到这景区散步,缓解工作压力,放松自己的心情,尽享天乐之乐。”来自覃塘城区北街的李女士说。(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