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忙时节,小偷小摸出来冲业绩了…【大店派出所向您报告】

大店派出所向您报告

(九月工作情况汇报)

▂▂▂▂

各位父老乡亲:

大家好!

9月,大伙的心思都在地里,不是忙着把庄稼搬进院里,就是忙着种草莓,村里常常就唱起了空城计。往往这个时候,就是入室盗窃案件(俗称“白日闯”)的高发期。为了给大伙站好岗护好院,从8月下旬开始,所里就开始了全天巡逻,白天巡村,夜间巡路,重点发现盘查“戴头盔,戴口罩,戴着墨镜、长檐帽;走这街,串那巷,鬼头鬼脑到处逛;开车的、步行的,东瞅西看乱停的。”全方位压缩犯罪空间、时间,守护您的平安。

在这里我们还要给您提个醒,要留意那些假借收头发、修家电为名,满村满巷到处乱转,还有的开着三轮拉着梯子,假冒修理平房漏雨、吊天花板的。其实,他们两眼专盯谁家门上了锁,谁家没有人,谁家门窗不结实,一肚子歪心思。大家要小心了!咱先把话撂这里,手中虽然没有流星弯月刀,也没响亮的口号,来人有种你就报上名,有胆你就不要跑,不怕你来偷,就怕让我们惦记上,哪怕是刀山火海也要追到你老家去,就是海枯石烂也要抓到你,不见不散。

别嫌咱啰嗦,一来这是咱的本职工作,必须无条件干好,二来咱是真担心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是吓唬您,看看下面,真有受害遭殃的。

一、警情综述

9月份共接到110警情161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治安案件14起,求助或其他类警情146起。与8月份相比,本月警情减少49起,其中刑事发案减少了3起,治安案件增加2起。

社区发案情况

1、中心社区共发案8起。

(1)2020年9月9日,大店三村的李某某和四村的杨某,在一快餐店内,发生口角并互殴。(已调解)。

(2)2020年9月11日,大店镇翰林街菜鸟公共服务站内,王某某与庄某某因取件发生争执并互殴。(已调解)。

(3)2020年9月12日,大店镇仕沟东村的滕某某放在大店镇三村苗圃内的2个水泵和1台喷灌机被偷,价值1000余元。(已受理)。

(4)2020年9月15日,在大店集市,大店镇五村的赵某某因纠纷将涝坡镇陡山子村的房某某殴打。(已受理)。

(5)2020年9月18日,在莒新路大店镇路段,因行车纠纷,郯城县孙某某的车门被损坏。(已受理)。

(6)2020年9月19日,在大店镇二中家长群内。有人冒充老师以交书本费的名义诈骗4名家长共计792元。(已受理)。

(7)2020年9月20日,四川省昭觉县的立洛古只,在大店镇一饭店内盗窃烟酒,价值1000余元。(已受理)。

(8)2020年9月27日上午,在大店镇开发区附近,有人利用投放老鼠药的手段偷鸡。(已处罚)。

2、薛家窑社区共发案2起。

(1)2020年9月24日,大店镇薛家窑村王某某家中被盗426元现金。(已立案)。

(2)2020年9月27日,大店镇朱家庄村沙皮犬被盗,价值1000余元。(已受理)。

3、仕沟社区共发案1起。

(1)2020年9月9日,筵宾镇东略庄村的徐某某,在大店镇一饭店内,与筵宾镇西略庄村郭某某发生争执,郭打了徐一巴掌。(已调解)。

4、特色村共发案1起。

((1)2020年9月14日左右,大店镇甲子山村王某家四分地的玉米被盗。(已受理)。

5、高柱社区共发案1起。

(1)2020年9月22日,在大店镇后高柱村村山上,因捡拾栗子发生争执,王某某将彭某某手腕咬伤。(已调解)。

6、花园社区共发案1起。

(1)2020年9月23日,大店镇前会子坡村王某某地里的花生被盗。(已受理)。

POLICE

未发案的社区:坡子社区、宣文岭社区、五龙官庄社区、公书社区、官庄社区、四角岭社区、埠墩社区、街疃社区、后会子坡社区、峰山社区、浔河社区、天湖。其中,坡子社区、四角岭社区、后会子坡社区、峰山社区、天湖特色村已连续3个月没发生案件。在这里,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lian

fang

lian

kong

9月份,所里的巡逻还是非常有成效的。先后在各村发现盘查多名嫌疑人,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增强了联防联控的威慑力,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9月26日上午,巡逻人员驾驶警车巡逻至天马岛景区西门附近时,与一名骑摩托带头盔的男子擦肩而过。咦?怎么这么眼熟呢?队员小卢一想,这不是7月份在陡山偷手机的那个吗?惦记他这么长时间了,终于碰上了,那还让他跑了?掉头,追!

不过调个车头的功夫,摩托车就没影了,飞了?说什么也不能让这家伙跑了,为了他,咱可下了大功夫了。7月14日,这家伙驾驶摩托车途经陡山,借在一超市购买香烟、打火机之机,将超市老板王某某放在柜台上的一部VIVO手机盗走,价值约700元。案发后,我们连续几天,先后顺线追踪至涝坡镇、坊前镇、石莲子镇,最后到了沂南县杨坡镇。但因各种条件限制,一直未能将这家伙捞到网里。费了这么大劲没逮到“鱼”,换了谁也不甘心。人没到手,这事就记在了心里,不然就一个照面十多秒钟的功夫,能认出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天天惦记上你了,还有跑?早晚的事。

巡逻人员从陡山一直追到大店镇驻地,都没见那辆摩托车的影。这么快?用的火箭发动机?这要是按上俩翅膀还不上天了?再追!终于,在追出近20公里后,在大公书村附近发现了嫌疑人。看见我们他先慌了,扔下摩托车就想跑。想跑?没门!好不容易“盼”到你了,不留下啦啦能对得住咱这几个月的“单相思”?小卢扑上去就把他按在了地上,小腿让摩托车划伤了都没顾上。

嫌疑人谢某海,男,50岁,沂南县辛集镇人,平日在日照钢铁厂上班,上下班都经过咱陡大线。按理来说,常走这路,你不种花倒也罢了,总不能种蒺藜吧?这回好了,试着疼了吧?还有脸再走这?

加强防范 不留缝隙

咱不能报喜不报忧。有成绩咱要说,有缺点咱也要摆到明处。尽管巡逻取得了一点成效,但是,侵财类案件不发案的目标仍然没有实现。本月有的村民狗丢了,有位老人家里丢了426元钱,还有村民地里的玉米、花生被偷了,鸡被人药死了。这说明我们防范的篱笆扎得还不够严实,工作还有不足和漏洞,需要认真检讨弥补。

经过调查分析,初步认定这些案件大多是本地人干的,有的还是本村人。都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你怎么好意思下手?你是干啥啥不行,孬种第一名,真是败坏咱大店人的形象,我都替你脸红。老人你都忍心下手,你知道她有多伤心,难过地哭了几天。她那点钱都是儿女们给的,平时不舍得吃不舍得喝,天天像个宝样攒着,让你一下给端了锅。你拿着不烫手?不怕天上打雷?偷这点就能富了? 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你别得意,早晚要和你算这账。呸,鼠辈!

小偷遭人恨,药鸡的也好不哪里去。9月27日上午,在咱镇上开发区附近的田地里,有人用掺有老鼠药的饲料药鸡,三天后,嫌疑人王某某(男,36岁,大店镇人)被抓获。东庄西庄的,说起来都认识,论起来还都沾亲带故,实在是不应该。你这五尺高的男人,见人还能抬起头吧?

暮然回首,有我微笑相伴

在上期报告中咱就说过,“家里少放钱,门窗要关严,大门要结实,暗锁要配全,监控勤维护,每天不停转,来去都留影,插翅跑不远,无影又无踪,神仙也枉然,邻里互守望,齐心抓防范。”但在案件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多受害人屋门从来不锁,更要命的是,院门的钥匙就放在门后或门前的石头下,而且几乎半个村的人都知道。你说,这和不锁门有啥两样?咱说了您不听,单等着贼进院给上课?还有很多下地的村民,把三轮车、电动车就放在路边,钥匙都不拔,要是真让人偷了,您看着都追不上,干瞪眼,哭天骂地也不中用。

所里的巡逻队员发现这种情况后,都是把车给锁好后再把钥匙给您,同时再嘱咐几句。您可别哈哈一笑就过去了,队员们的话记心里了吗?

藏蓝守护,装点沿途风景

来吧,展示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好多村里的监控不是坏了就是没存录像,真成了聋子的耳朵了。有人说监控不录像也能吓唬人,要是这样的话,就别浪费那大把把钱了,直接买条狗,又省钱又实用。让老百姓吃饱穿暖有钱花是民生,让他们医疗、教育、住房有保障是民生,让他们过上平安舒心的日子也是民生。所以既然监控已经安了,钱已经花了,就要让发挥作用,不然,老百姓真会骂娘!

还有个别人,因为怕得罪人等各种原因,以各种理由阻止我们查看监控,耽误案件的侦查。要是你家受了害,大家都像你这样,你心里啥滋味?你怕得罪一个坏人,就不怕得罪大多数正义的村民?咱大店人要向着咱自己,不能胳膊肘向外拐,谁不说咱大店好,维护咱大店人的形象,外人会看咱笑话,戳咱脊梁骨。做人不能太霉国,什么事都光顾自己,尤其不要像那个不靠谱,天天嘴硬的像只鸭子,满世界大刮风,这回进监护室了,还进一送一,地球可清净几天吧!

最后咱说说烧荒。这事全镇已经抓了多年了,但屡禁不止,总有人侥幸冒险。烧荒污染环境不说,往往会引起火灾等灾难性后果。“蹲在地里烧把火,拘留所里过生活。”这句话最能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巡逻队员白天和夜间都遇见过多次,幸好及时扑灭了。

有一次,烧荒点就紧挨着塑料大棚。这么么腮,要是真飘过去几个火星,还不是塌天大祸?是三万二万能解决的事?想想都头皮发麻。点火的那个,麻着你了吗?大家都很自觉,就你能,属你长得好?我看你不是好嘚瑟!

二、案例剖析

以前讲男女平等,那是为了提高妇女的地位。现在讲男女平等,那是因为男人地位直接不行了。以前常说女人能顶半边天,现在人家不屑这半边了,一只手就把整个天遮住了。如今男人在家通常是三把手或四把手,要是养个小猫小狗的,混的惨的还要排到五把六把。尤其在我们大店镇,这种现象更明显。何以见得?因为在网上被骗的大多是家里的女王啊!你想,在家里掌握财政大权,还很清闲,自然就有时间泡在网上,网上什么投资的、炒股的、刷单返款设赌的,中奖的、贷款的,假冒亲友(领导)换脸的,等等手段就不一一列举了。所以,有钱有闲的女王们很多就上了钩,本来是想挣两毛的,结果不但银行卡被掏空,还拉下一腚饥荒,好端端的日子变得整日吱哇乱叫鸡飞狗跳一地鸡毛,肠子都悔青了。女强人慈禧当年临终前曾特意留旨,以后不准女人干政。为什么?你品,你品,你细品。

挨一刀,长个见识,这血也算没白流。但是,一去不回头,生生把骗子当成了亲人的也不在少数,那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犟劲,八头牛都拉不回。陈庄子村的小韩,本想在网上贷款,结果中了圈套,先后被骗5万元。亲人知道后让她抓紧报警,谁知报警前她又打给骗子1万元,说是骗子答应给退钱。哎呀呀,我们听了都想打自己的脸。因数额较大,我们让小韩抓紧去了局里的反电诈中心。做完笔录后,小韩又和骗子聊起来,还要转款,幻想骗子能给全额退款。这白日梦做得,就是高烧40度也不至于糊涂上这样吧?傻子太多,骗子都不够用的了。这话不是没道理。

以前有人说,全县要是有3个被骗的,一般情况下大店镇会占1个,二般情况下会占2个。以前我不相信,现在我看这说法还是靠谱的。“人傻,钱多,快来。”我一直担心,这三十多年前的典故,会在“骗圈”中成为大店人的传说。

小韩有文化有学历,问她看过所里的每月报告吗?她浑然不知。说你什么好?报告都出了10期了,就是看一回也不至于上当受骗。有人说自己太忙太累,要闯世界,要挣钱养家,没功夫看。您说的有道理,咱这报告确实不能给您挣钱,但您看过后就能让您不被偷不被骗,能让你不丢钱不亏钱,您算过这账吗?这不是钱?

为维护全镇的平安稳定,我镇实行村居夜间站岗巡逻制度,每晚都有专人戴红袖标在村里站岗巡逻,守护全村的安宁。镇党委政府还安排专人进行夜间检查督促,强化村居自我防范。这也是当前“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工作的重要内容。

目前来看,有些村居坚持得不错,但也有些村居不重视、不落实,存在敷衍的现象。希望各村居负责人都重视起来,认真落实好站岗巡逻制度,把这项有利于广大村民的工作做实做好,为千家万户谋福利。

莒南县公安局大店派出所

二0二0年十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