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中亚地区的五次大地震!

中亚各国疫情统计数据一览表(截至发稿)
图片
就在72年前,即1948年10月6日晚上,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发生了7.3级地震,这座城市几乎完全被摧毁,死亡17万人。自1995年以来,土库曼斯坦将10月6日定为纪念日。
图片
在中亚国家领土上,破坏性的地震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已发生了不止一次。
让我们回顾一下其中最具破坏性的五次地震。
地震
土库曼斯坦
阿什哈巴德大地震,1948年,7.3级
图片
阿什哈巴德大地震。
阿什哈巴德地震发生在1948年10月5日至6日晚上,震级为里氏7.3级。它的震中位于18公里深处——几乎在城市的正下方。除了阿什哈巴德市区之外,周围地区也有许多定居点受到影响:市区附近的盖德佩(89个)和邻国伊朗(55个)。
10月6日至26日期间,将近8800人从阿什哈巴德撤离到苏联其他城市。120架军用和民用飞机参加了撤离行动。从10月8日起,救护车开始行驶出动抢救。地震发生在深夜,当时该市大多数居民都在熟睡中,这一事实使得伤亡情况更加惨重。
建筑物的脆弱性以及无法捕捉即将到来的地震的迹象,导致几乎没有人能够提前离开房屋。在某一时刻,成千上万的人处于自己房屋的废墟下,没有时间去意识到正在发生的地震。
城市的全面破坏、地震所造成的大规模死亡,前苏联所采取的救治措施以及保密制度导致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地震受害者人数是数以万计还是数十万人均存在争议。
地震
塔吉克斯坦
海雅特大地震,1949年,7.5级
图片
海雅特大地震废墟。
1949年7月10日,塔吉克斯坦的海雅特乡附近发生了里氏7.5级的强烈地震。它的震中位于约20公里的深处。两天前在该地区感到震颤,此后暴雨骤降。结果,山坡上的松散土壤被水过度湿润。这激发了滑坡并导致了悲惨的后果。
由于大地震而发生的山体滑坡覆盖了30多个定居点,使大约3万人丧生。海雅特和23个定居点所有的建筑均被摧毁。在震中,地震强度达到9-10级。令人震惊的感觉使人们无法站立并跌倒。
苏联当局对有关这场地震悲剧的信息进行了保密分类,以免影响斯大林70岁庆生活动。(斯大林1878年12月18日—1953年3月5日。译者注)
地震
乌兹别克斯坦
塔什干大地震,1966年
图片
塔什干大地震。
塔什干大地震,发生在1966年4月26日上午5点23分,震中位于塔什干市中心的一片老城区中。
由于地震,塔什干市区中部几乎被完全摧毁。摧毁了超过200万平方米的生活空间,236栋办公楼,约700个贸易和公共餐饮设施,26个公用事业,181个教育机构,36个文化机构,185个医疗机构和245个工业建筑物。
在塔什干生活的150万人,其中7.8万个家庭或30万人住房被摧毁。根据政府的决定,被毁的旧的一层土坯房全部不予修缮,而是推倒建造了新的现代高层建筑。该城市在三年半内被完全重建。(每个加盟共和国派出人力物力,按照大街进行分配重建。译者注)
地震
乌兹别克斯坦
加兹利大地震,1976年,7级
图片
加兹利大地震。
加兹利地震是一系列灾难性的地震,发生在1976年4月8日,1984年5月17日以及1984年3月20日。地震震中位于布哈拉地区产气城市加兹利附近。里氏震级为7,震中为8到9级。由于地震,加兹利市的一半建筑被摧毁。
同年5月17日,发生了第二次甚至更强烈的地震。第二次地震为里氏7.3级。震中达到9-10级或者12级。地震的结果是,加兹利市被夷为平地,90%的建筑物遭到破坏,两万多人受伤。
第三次地震为7.2级,发生在1984年3月20日,发生在同一震源,向西略移。因此,在新恢复的城市中,建筑物再次遭到了严重破坏。
迄今为止,加兹利每年发生5-8次各种强度的地震。
地震
塔吉克斯坦
凯拉库姆大地震,1985年,8级
图片
凯拉库姆大地震废墟。
凯拉库姆大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985年10月13日晚上10点左右。在凯拉库姆市以及该地区最近的城镇,和邻国乌兹别克斯坦都有震感。
地震的震中在凯拉库姆水库中,地震强度为里氏8级。
在凯拉库姆市,周围的村庄和乡镇,可以观察到建筑物遭受严重破坏的迹象。许多幸存的建筑物失修,后来被彻底拆除。地毯厂(主要受害者所在的地方)遭受的损失尤其严重。在附近的城市(苦盏市,契卡洛夫斯基,加富罗夫)的许多建筑物也遭到破坏。
官方宣布有29人死亡,不过根据当地居民的证词,还有更多人死亡。另外,也有约100人受伤。
地震后,凯拉库姆市的修复工作被推迟了几年。许多居民在拖车里住了几个月到两年,等待新的住房建成。城市恢复后,这座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关于凯拉库姆地震,已经被拍摄成一部名为《震中》的纪录片。
来源:亚洲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