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华:三尺讲台无悔 一生筑梦长青

人们常说,面对升学压力,初中老师比小学老师辛苦,高中老师比初中老师辛苦。在我县一中就有这样一位老师,他不但是任课老师,而且还是班主任、备课组长、年级部副主任,身兼四职,辛苦程度不言而喻。他从教16年,一直深耕三尺讲台,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像蜡烛一样不知疲倦的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学生。他就是河北省优秀教师、县一中高三年级部副主任孙国华。

孙国华从2004年河北大学毕业回到母校——献县一中工作,已经16年了。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他不变的是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他认真学习新课改要求,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2014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优秀教师,2016年被评为国培计划优秀学员。2019年参加沧州市骨干教师培训,成绩优异。

孙国华:从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课堂教学上面,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开始的时期是传统式的教学,也就是填鸭式的,以教师为中心,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过了几年的探索,我们从传统的教学方式。转变为翻转课堂。从以老师为中心,转变到以学生为中心。又经过了一个时期,我们的教学方式。就转变成为以问题为中心。老师和学生双向互动,实际上我们的教学模式或者是课堂改革。一直在不断的进行当中。一直在不断的实践和完善当中。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增强课堂效果。

自2010年担任数学备课组长以来,他一直坚持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本组教师认真备课、上课、教研、组织听评课活动,带动并培养了多名年轻的优秀教师。

同事 张紫薇:“我刚毕业,工作那一年,孙老师是我的实习老师。可以说在管理班级方面和专业授课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当时我刚毕业,对学生管理也好,还是专业授课也好。都很迷茫。向孙老师请教的时候。他会耐心地给我讲解。比如说要关爱学生,爱生如子。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问题。走进学生中,做好班主任在专业授课方面。我会在没事的时候搬着凳子去孙老师的班级听课。收获很大。然后课下的时候有不懂的问题。及时向孙老师请教。孙老师都会耐心地给我们一一解答。可以说在教学经验方面和专业授课方面。孙老师都是一位宝藏级别的老师。这次,孙老师被评为优秀教师。对我们年轻教师也是有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以后要多多的向孙老师学习。”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他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每天早晨第一个到校,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查早操、查早读、查卫生、查纪律、查听课状态、查晚休,耐心细致的做好班级管理工作。2014年,孙国华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校成立心理咨询室,他参与解决了多个学生的心理问题。

学生 李思琦:“我们孙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严厉,然后又很和蔼。凡事事无巨细,无论是生活,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一直都事无巨细的关心着我们。什么事情都非常到位。总是激励我们,给我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孙国华:“从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大家都知道在高中学生管理和常规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是相辅相成的。班主任是学生的主心骨,是班级的推动器。作为班主任,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曾经有一个学生。家庭条件特别差。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高三年级正是学习紧张的时候,他的母亲出车祸去世。这件事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开始的那段时间很消沉。很痛苦。有的时候睡不着觉,我心里也很难过,也很同情他。但我不能让他消沉下去,不要让他走出阴影,让他积极地面对生活。让他全力的去备战高考。我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和社会好心人的捐助解决了他的生活开销问题。然后我和他无数次的谈话交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引导。他终于从悲痛中走出来。焕发了斗志,重拾信心。后来我给他报了高校专项计划。高考之后,我帮他参谋了志愿。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被中国地质大学录取。我也由衷的感到高兴。”

高三是每个考生最重要的阶段,有学生在这里扬帆起航,也有学生在这里受到挫折。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的蔓延不但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对本该在学校上课的学生更是一次打击。他们在家中学习,本来计划好的高考复习无奈搁浅。一时间许多学生都手足无措,无法适应。

孙国华:“尤其是今年2020年,我带的这一届高三,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只能够第一时间组织学生上网课。这是对我们传统教学的一次考验。老师们都成了主播。我们要求做到的就是停课,不停学。因为这一切是高三,他们面临的学习压力和学习任务都很重,所以我们不能够耽误时间。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开始上网课。”

虽然在学校的时间长了一些,陪家人的时间少了一些,但孙国华热爱这份事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将继续不遗余力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他坚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

孙国华:“作为一名老师,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的,点点滴滴,平淡无奇。而这个一名老师,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做到心中有梦,眉间有笑,眼里有光。”

2013年,孙国华又多了一项工作——担任高三年级部副主任。他在做好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同时,全身心扑在年级管理工作上,夜以继日,兢兢业业,级部成绩评比连年优秀。

16载的倾心付出,孙国华培养了1800多名学生成人成才,桃李遍天下。

县一中副校长 赵进存:“孙国华主任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勤勉敬业,乐观好学。向上。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的培养下,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和中层领导。特别是在今年高考前。按照学校的安排,舍小家,顾大家。进入学校,全天候。全身心的陪伴在学生身旁。用激情用知识。用爱心。筑起学生美丽的明天。用双手托起学生美丽的明天,圆了大学梦。同时,他所任的班级今年的高考成绩非常的优秀。同时,为我校续写高考辉煌做出了贡献。”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孙国华用满腔的爱与奉献诠释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正如歌里唱的:那间教室飞出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只粉笔画出的是彩虹,留下的是泪滴。而选择教师做自己一生的事业,他们便只有一个信念:我选择,我无悔!

制作:献县融媒体中心

搜索快手号和拼多多“献县TV优选”,献县电视台主播在直播间等您!

声明

“献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