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拟援引宪法修正案或使特朗普下台,特朗普反击:她疯了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责现任总统特朗普“行为失常”,并称民主党将提议成立委员会,以评估特朗普的精神状态是否适合担任总统。对此,特朗普反击称“佩洛西疯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佩洛西8日告诉记者,她与其他民主党人将依据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制定措施,以允许副总统在确定总统无法履行职责时接任总统职位。
报道称,自特朗普2日宣布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后,关于总统健康问题和宪法第25条修正案的讨论随之增多。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报道,佩洛西对特朗普出院后的执政能力表示担忧。她告诉彭博电视台特朗普可能存在一些判断障碍”。她还援引医生的观点称,这种障碍是由于在治疗新冠过程中接受类固醇药物治疗导致的。此外,对于特朗普自称其“拥有完美的身体,而且非常年轻,得以战胜新冠”的言论,佩洛西警告称,特朗普已脱离现实,这看似滑稽,实则是“非常致命的”。
针对佩洛西的质疑,特朗普以及部分共和党议员表示强烈谴责。特朗普8日发推特称,“疯狂的南希(指佩洛西)才是应该接受观察的人。人们说她疯不是无缘无故的!”共和党众议员柯林斯指出,佩洛西此前就曾试图让特朗普下台。他发推文称:“佩洛西将不惜一切代价扳倒特朗普。一开始是俄罗斯(‘通俄门’)骗局,然后是弹劾案。现在她试图引用(宪法)第25修正案,我们不会让她得逞的。”另一位议员比格斯说:“自从特朗普总统宣誓就职那天起,国会的民主党人就没有停止过把他赶下台的努力。”
福克斯新闻8日评论称,虽然宪法第25条修正案允许国会通过法律审查总统资格,但佩洛西必须说服参议院共和党人的同意。此外,要让副总统彭斯签署特朗普“无法履职”的声明是不太可能的。CNN对此评论称,利用宪法修正案使特朗普下台是不太可能的,民主党人此举是为了引起民众对特朗普身体状况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