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高速:守护群众出行安全!他们在岗位上度过8天假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茜 通讯员 陈鹏

2020年国庆节遇上中秋佳节,假期长达8天。在全民享受假期之时,永州高速人主动放弃假期,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守护群众出行安全。10月8日,记者走进永州高速公路永州西路产大队,采访了70、80、90后三名不同年龄段的路产员,感受他们的双节“逆行”之路。

70后路产员古江:无惧危险 永葆军人赤诚

*永州高速路产员

*生于1979年

*湖南醴陵人

*从事路产工作15年

汽车兵出身的古江,1999年从部队复员后,分配到株洲林业部门,从事行政工作。因为在部队有汽车运输和修理工作经历,他便主动申请调到高速部门工作。当时,身边很多朋友都劝他不要来高速部门工作,不仅收入不高,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就连一向支持他的父母也反对。但是,古江却铁了心要来,他多次递交申请,通过层层考核,成为一名高速公路路产员。

“现在从事的高速路政工作是我擅长的领域,而且还能帮助很多人,让我觉得很欣慰。”古江告诉记者,每次国庆长假,对于安全路产部门来说都是一次大考,哪里出现险情和拥堵,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职责是维护高速公路路产完整,给事故的损失定损,监管拖车施救,服务区。

对话古江>>

*国庆值班期间比较难忘的事情?

古江:4号那天,一辆长沙牌照的小车在泉南高速往东方向K934公里处发生交通事故,该车司机驾驶经验不足,撞到了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护栏。我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看到驾驶员夫妻站在事故车辆旁,六神无主。而他们旁边就是呼啸而过的车流,极易发生二次事故。我立即将驾驶员夫妻转移到安全地带,在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并联系施救车辆和清扫人员处理现场。接着,带着驾驶员夫妻到路产大队驻地办好后续手续,为其安排回家车辆。走的时候,驾驶员夫妻连声道谢。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是工作中点点滴滴的感动。

*有什么话对自己的亲人说

古江:这么多年,我在外的时间多,在家的时间少,照顾父母和子女的责任都压在爱人身上,她很辛苦。这一次节后调休,我在家包揽家务,让她好好休息几天。

80后路产员王周:坚守岗位 18载高速“守望者”

*永州西路产大队副大队长

*生于1982年

*湖南株洲人

*从事路产工作18年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第18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国庆节是在高速上度过的了。”王周介绍,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所以春节、中秋节、国庆节这些节日,他几乎是在忙碌的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这是一份平凡的职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事情。这也是一份不平凡的职业,涉及到司乘人员生命安全问题,他牢记使命,认真调查处理好每起交通事故。特别是今年,湖南高速系统改制之后,路政员转换成路产员,名称变了,但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态度不会变。

对话王周>>

*国庆值班期间比较难忘的事情?

5号那天,我在泉南高速永州互通附近巡查时,发现路边有一辆大货车抛锚并占道。双节期间,车流量很大。我立即通知施救单位拖车,并打手势引导后面车辆有序通行。没多久,该路段便恢复通畅。

*有什么话对自己的亲人说?

王周:我的亲人们,谢谢你们多年来对我的包容,包容我节假日大都在值班,包容我经常不能按你们要求的按时吃饭休息。特别是儿子,你9岁了,爸爸妈妈都是路产员,平时你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几乎没有陪你去过公园,我知道你之前因为这个跟我们生气过。但是爸爸相信你长大了,会慢慢的理解我们的。

90后路产员马俊超:别样坚守 别样假期

*永州高速路产员

*生于1991年

*湖南长沙人

*从事路产工作6年

在路产队值班室,记者见到了正在记录值班情况的马俊超。作为一名“路产新人”,他自知工作经验不足,便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日常巡查中,他勤于发问,善于观察;路面清障时,他也总是积极排堵、一马当先。经过6年时间磨练,如今的他不仅对所辖路段的情况了然于心,更是对事故定损等业务熟稔于心,已成长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岗位能手。

*国庆值班期间比较难忘的事情?

前几天,一名女司机在高速上出了事故,由于她非常慌乱,不能准确告知我事故位置,她十分着急。因为我对辖区地形比较熟悉,根据她口述的周边环境情况,准确判断出她的位置,及时对她进行了救援帮助,没有酿成大事故。

*有什么话对自己的亲人说?

马俊超:说起家人,我心中有满满的愧疚。因为工作地点离家300多公里,我很少回家,陪伴父母的时间也很少。这段时间忙完,我想休个假,回家好好陪陪爸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