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忙季节到庭困难 法官上门调解纠纷

10月7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人民法院法官毛力旦·阿扎提带领法官助理买丽哈巴·迪力木拉提和书记员来到伊宁县温亚尔乡上温亚尔村调解室,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与该村的10名被告取得联系,并成功调解10起买卖合同纠纷。
原告张某生于2015年至2016年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温亚尔乡开了一个摩托车店,有一些村民以赊账的的方式在他店里购买了摩托车,但部分钱款没有收回来。张某生自己也多次联系过这些村民要账,但有的换了电话,有的去了不在家,收账效果不明显,张某生无奈便将村民们诉至伊宁县人民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办理。
伊宁县法院立案庭诉裁组法官毛力旦受理该案后,电话通知被告到庭,但许多被告表示现在正值农忙季节,乡里又远,暂时来不了。毛力旦查看所有案件卷宗后发现,这些案件标的额在500-6000元左右不等,而且许多被告都集中在一个村,为了尽快的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决定上门进行调解。
图片
10月8日,毛力旦法官一行在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列开村成功调解买卖合同纠纷10起。
村民们都积极配合法院的调解工作,有的被告当庭给付了欠款,有的被告因为外出无法到庭,法官便通过诉前调解平台进行视频调解,并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村民们表示,法院这种“上门调解”的方式,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也免去了我们来回奔波的辛苦,我们更好积极配合好法院的工作。
张某生的委托代理人也表示,这种调解方式高效便民,而且这两日还当庭收到了部分欠款,对法院尽职尽责的服务态度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伊宁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不断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诉服中心功能定位从立案受理向诉讼全程服务转变,实现工作布局从搭建平台向一站式解纷转变,实现服务方式从大厅现场服务向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转变,实现解纷方式由单一审判机关向社会联动转变,勇当“诉前调解”急先锋,主动参与并指导诉前调解工作,把纠纷化解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当地,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者/来 琳
编辑/吴幸子
主编/师雪玫
总编/王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