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面积最大的区县,陕西文物大县,古代称鄜州名气比现在大

这一集我们走进富县,富县是延安面积最大的县城,陕西文物大县之一。秦直道、开元寺塔、柏山寺塔,是这座城市历史的象征;直罗镇,曾经发生过一次重要的战役,为党中央和红军在西北建立根据地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富县,秦代设县,唐代置鄜州,历经宋、元、明、清近1300年。民国时期设鄜县,1964年简化字体,改名为富县。富县幅员辽阔,是延安面积最大的县。境内共有文物古迹遗存点975处,是陕西省文物大县之一。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分别是秦直道遗址、石泓寺石窟、开元寺塔、柏山寺塔、福严院塔、战国长城。

一、开元寺塔

富县洛河西岸的山坡上,唐代开元年间建有一座寺院,叫作开元寺。由于历史上的破坏,开元寺已经毁坏不复存在了,今天的开元寺是复建的。

虽然开元寺毁了,但留下了一座宝塔,叫做开元寺塔。塔分11层,高32.8米,面向正东,平面呈四边四角形。从外形看,开元寺塔古朴典雅,与西安小雁塔非常相似。是富县县城的重要标志之一。

二、太和山

富县县城北有一座山,山势陡峭,气势雄伟,称作太和山。太和山左右两侧极对称的伸出两座侧峰,犹如两条苍龙,与挺拔浑圆的太和山山峰形成二龙戏珠之势,五条河流、五条道路在山前穿梭而过,形成五水、五路相交之势,富县也因此得名“五交城”。太和山不仅自然风光独特,自古以来也是一个重要的道教活动场所,太和山道观始建于隋、唐,历史悠久,历经明、清三次重修,目前是这一地区规模最大的道教场所。

三、柏山寺塔

富县县城西部50公里的直罗镇,是汉魏时期雕阴县所在地。

直罗镇的柏山上,原有一座唐代寺院,名叫芸罗寺,唐王李世民当年征讨突厥,曾经在此养病。病愈后于贞观初年改寺名为安乐寺,并在柏山之西修建寺院及佛塔。千年后,寺院已经不存在了,佛塔留了下来,即柏山寺塔。

四、直罗镇战役纪念馆

直罗镇在近现代发生过一次重要的战役,直罗镇战役。1935年,张学良带领东北军在陕北“剿共”,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利用直罗镇有利地形,消灭东北军一个师又一个团,彻底粉碎了东北军对陕甘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为党中央和红军在西北建立和扩大根据地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为了缅怀和纪念在直罗镇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在柏山寺山下修建了直罗镇战役烈士陵园以及战役纪念馆。

五、秦直道遗址

从直罗镇一路往西,在张家湾镇的子午岭崇山峻岭之间,可以见到保存最好的秦直道遗址。秦直道,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阻止和防范北国匈奴的侵扰,修建的一条“军事高速公路”。秦直道南起林光宫,北到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全长700公里。这条路是由秦都咸阳通往北境阴山最捷近的道路,大体南北相直,故称“直道”

经过2000多年的自然破坏,秦直道仅存部分遗址遗迹。其中富县境内有100多公里,是秦直道保存最好的一段。当年的夯土路面,至今仍不长野草,显示了大秦帝国令人赞叹的道路建设标准。

六、石泓寺石窟

位于富县城西65公里直罗镇川子河北岸。始建于隋代大业年间,唐、宋、元、明历代断断续续建造了一千余年,最后建成石如刀切,分布于东西长约70米、一字排列的大小七个洞窟。是陕北著名的石窟寺。

七、福严院塔

位于富县北道德乡东村西侧,也称东村塔。宋代建筑,平面呈八角八边形,系楼阁式砖塔,共13级,高30.2米。

富县距离西安230公里,距离延安80公里,在高速路旁,总体上旅游交通状况比较好。

欢迎关注我的平台,了解更多陕西文化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