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第一人!这位女生将去联合国实习

易竞
生科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她通过联合国实习生项目
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全额资助
11月将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驻纳米比亚代表处实习
成为华师第一人
图片
逮着机会就去“折腾”
“机会不要让我逮着了,逮着了你就等着看。”《青春有你2》中上官喜爱的一句话,让易竞仿佛看到了自己,而她向来也是如此,面对机会必定全力以赴去争取。
易竞与联合国最初的缘分,是2019年在美国纽约参观联合国总部,她笑称自己简直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其中一员。原本她也并不知道可以去联合国实习,而向联合国提交实习申请,源于她浏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网站时多看了网页的小角落一眼——联合国招聘实习生。
图片
向来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的她,顺着这条小小的藤,不断搜寻相关信息和政策,她了解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SC)资助应届毕业生去国际组织实习,而华师是其中的受理单位之一。得知这个消息后,易竞激动得一中午睡不着觉,“哇塞,国家政策这么好吗!我当时没有想能不能成功申请,光想到能有这个机会就足以让人兴奋了。”
作为华师第一个申请联合国实习项目的学生,易竞没有前人的经验指引,于是她逛遍了经验贴和论坛,找寻有用的信息,“现在活在网络时代,只要有人做出过,肯定会漏下什么痕迹。我看到联合国实习的机会,就会花尽心思去把这个东西弄懂,研究有没有这样的项目、有没有这样的政策支持,然后把它搞清楚,我花了几个小时顺藤摸瓜,就把那条瓜给摸出来了。”
图片
面对联合国实习要求的诸多条件,易竞也并没有退缩,准备面试和笔试、请老师写推荐信等,她前前后后花了三个月时间。这个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一次线上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纳米比亚代表处的面试官的面试中,易竞曾一度因为面试时有几个单词没有听懂而失落,她觉得自己很可能会被刷掉,导师李韶山耐心地安慰她:“只要努力了,结果并不重要。走完联合国实习生选拔的全过程就是一次很好的历练。”短暂气馁后她又重新振作,继续为申请努力。
对于结果,易竞没有太看重,她笑称自己是“乐天派”,只要逮着机会了,就愿意去“折腾”,她说:“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只是一个申请者而已,没有去成是‘应该’的,是我能接受的常态。我要是去成了,就是天下砸大饼,是我的幸运。”
生活中的环保践行者
图片
选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源于从小植根于心中的“环保梦”。
“一棵树,能做7万双筷子,但是长成一棵树需要10年。”班会课上一份关于一次性筷子的数据,给还在读小学的易竞心里埋下环保的种子,在之后的生活中,易竞一直践行着环保的信念,“我就觉得不用一次性筷子很容易做到,为什么我们不做呢,对吧?”
高中时,易竞是走读生,很多寄宿同学希望易竞帮忙外带小吃回校,易竞欣然答应,但她有一个条件:不用一次性餐具,寄宿同学需要自备饭盒与餐具。正因坚定的环保信念,相比于便捷的一次性餐具,她更乐意带着一个个可以重复利用的餐盒。她觉得,为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改变一些小举动,那些小举动固然很费力,但只要不怕麻烦,建立环保的意识,就不会觉得很辛苦。
图片
在看到电视剧《家,n次方》中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农场时,深植环保意识的易竞惊喜地感叹道“这也是我想做的事情!”于是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工程。带着环保梦想深入学习生物工程专业后,她发现这个专业与她的想象是有差距的,但她并没有就此心灰意冷,而是坚信既来之则安之,误打误撞或许也能做出许多有价值的事。“人家说生物是一个很冷的专业,是很没有‘出息’的专业。但是我就觉得21世纪没有无用的专业,只要你钻的深,每个专业都有大放异彩的时候。”
易竞认为追求环保并不一定要体现在自己的专业上,如果专业不能在社会环保事业上产生很大的价值,她会选择在生活中做力所能及的、公益的环保,鼓励周围的人选择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联合国实习就是她所坚持的公益的环保,她说:“我圆了我的环保梦,能在环保这一块为别的国家的人或者是为这个世界做一点点的小贡献。”
做有价值的事
图片
而选择去非洲纳米比亚,除了因为与同学的非洲之约,还因为易竞自己也憧憬着纳米比亚的自然美景和风土人情;申请之前,易竞下载了多篇自己申请项目指导人的论文,在相关论文中她了解到虽然纳米比亚的美令人惊叹,但那里的资源遭到了很严重的浪费与破坏,其资源枯竭速度更值得世人关注。“我很憧憬它的美,但是我又很担忧它的问题。所以我就觉得,我去那儿不是正好吗?如果我要去实习的话,我找这么一个本来就很喜欢、很憧憬的地方,然后我去之后我又能为它做了一点什么的话,我就觉得太棒了,于是我就很坚决。”
“你吃过那么多苦没?”家里人觉得易竞跑到纳米比亚,生活会很艰苦,但易竞坚信憧憬会磨平所有的不适感,“我不怕,我现在都能想出来到时候会有多苦,但比起这苦,我会更渴望去弄这个事情。即使是苦差事,只要让我有觉得有价值感的事情,我就会觉得做得很幸福”,这种受价值感驱使的个性也是易竞勇于跳出舒适圈,选择去非洲纳米比亚的重要原因。
图片
此外,身边的老师对易竞前往新冠疫情高发区感到担忧,易竞坦言自己也有担忧,但在实时了解非洲纳米比亚疫情后,她说自己不会被这个给吓倒退缩,她认为自己有自信保证自身安全,且在中国值得借鉴的疫情防控成果下,她有信心自己能告诉周边的人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磕磕巴巴?配一味“自信”
导师李韶山教授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因材施教,在对易竞的培养中,正是发现她敢于说英语,于是引导她多参加一些国际交流项目,安排她参加国际会议、参与接待来访的外籍专家,最终也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研学机会。
2017年7月,易竞跟随李韶山前往深圳参加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去往会议的大巴上,她认识了人生中的贵人——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后Dr.Valerie。
图片
左二、左三分别为易竞和Dr.Valerie
上车后,她看到车上坐着几个外国人,本来只想在乘坐大巴途中与外国人锻炼一下英语口语,没想遇到的Valerie竟也是个“聊起来很嗨的人”,两个人一拍即合、谈天说地,大巴里盈满了二人的谈笑声,下车后二人彼此交换了联系方式。李韶山见易竞与Valerie如此投缘,下车后叫上她们一起参观仙湖植物园,这也增进了她们之间的友谊。学术会议上,易竞听了Dr.Valerie在国际会议上的一场讲座,让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她的学术研究方向,而恰巧易竞也对此感兴趣,“我在她身上看到一些很可贵的钻研科研的品质,让我很想追随她。”Dr.Valerie回到美国后,也一直与易竞保持着邮件联系。
2018年,李韶山推荐易竞参加2018年的“华师拔尖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也正因为易竞与Dr. Valerie结缘,她向Dr.Valerie所在的华盛顿大学Hall实验室提交了访学申请,顺利通过后开始了为期半年的美国访学,并在那里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课题。
“Dr.Valerie是我的一个贵人,”易竞感激道,“另一个贵人就是我的导师李韶山教授。”有多年海外留学经历的李韶山在学生入学之初便反复强调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鼓励学生考托福和雅思,易竞认真听取了老师的建议,为了给自己创造英语环境,微博上关注的大半是英语学习的博主,做到了“学英语永远不能丢”;而这也让易竞在面对海外访学和联合国实习的机会时,至少在英语能力上游刃有余。
图片
易竞美国访学期间
美国华盛顿大学访学的过程中,易竞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口语水平不好而害怕交流受到限制,而是一直践行着“敢说敢做”的精神,她也一直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即使磕磕巴巴我也会很自信地磕磕巴巴”,所以在与外国人的交流过程中,她并没有感觉到有许多障碍。
半年的访学,易竞感受到美国积极高效的工作氛围,同时因为导师的建议和鼓励,她坚定了自己在美国读博的想法,并在今年得到了美国麻省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即将前往麻省大学攻读植物生物学博士。易竞肯定地说:“我会回来的,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受到易竞的影响,同是生态学专业的好友兼师妹顾玲也树立了读博的目标,无论是面对申博过程中的压力还是科研实验过程中的困境,她们一起奋斗、互相开导。顾玲依旧记得距离易竞申请截止的那段时间,即使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五小时,她依旧会通宵完善相关材料,做到精益求精。这种坚持不懈、锐意进取、全力以赴的精神,让顾玲深深震撼。当得知易竞准备申请联合国实习项目时,第一直觉就是她一定会成功的。
多与导师和人沟通商量
图片
易竞与导师李韶山教授
申请联合国实习生期间,家人的支持和导师的鼓励,也给了易竞极大的动力去敢闯敢做。无论是联合国实习还是去美国读博,易竞都会与家里沟通,而家人也十分开明:“你自己生活自己做主,我知道你一直是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家人的支持是易竞一次次勇敢尝试的后盾,也让她成为一个敢于拼搏、乐于挑战的人。
易竞的导师、珠江学者李韶山教授,经常邀请国际著名专家来实验室讲学,鼓励研究生与外宾直接学术交流。频繁的国际学术交流氛围,使得研究生的专业英语和日常口语能力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在易竞申请联合国实习生项目过程中,李韶山为易竞写推荐信,当易竞为读博择校纠结时,他也耐心地向易竞分析优劣提出自己的建议。
图片
在李韶山眼中,易竞不是最有天赋、最优秀的学生,但却是“最努力也最听话”的一个。易竞常与导师沟通商量、听取导师的建议,在与导师的交流与互动中,易竞是最为“合拍”的那一个。他说:“不要只顾着自己想要什么,一方面要与父母有商量,另一方面也要听取导师的意见。导师对研究生的能力水平、学术兴趣的了解以及对专业方向的把握最准确,尊重导师的意见可以避免学术发展上走弯路。”李韶山总是这样鼓励自己的研究生,他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路遥知马力,通过自己脚踏实地、持续不断地攀登,才能迈向人生新的高度。
机会不会主动去抓住一个人,而是靠我们自己主动争取。易竞就是这样一次次“逮住”机会,敢于尝试、敢去付出,最后成功申请到了联合国环境计划开发署驻纳米比亚代表处的实习机会。她说:“能实现自我价值又能实现社会价值,这就是我一生所求。”
遇机会尽力追求
对结果恬然看待
这种优秀的品质
助易竞一步步走向优秀
这份勇敢和淡然的品质
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