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徐州涉黑女富商:多次陷金融借贷纠纷 涉案卷宗671册金额过亿

裁判文书网显示,有关周化侠的法律诉讼文书18篇,案由多为民间金融借贷纠纷。其中徐州淮海商业银行与江苏成泰建筑、徐州正德置业金融借贷纠纷案中,正德集团累计从周化侠处借入资金1.39亿元,还款1.3亿元,借款与还款之间差额874万元。

作者|豹变 赵相锋

编辑|巴一

凭借虚假诉讼敛财数亿元,在多起金融借贷纠纷案中,这位江苏徐州有名的“女强人”周化侠均是幕后黑手,徐州饭店沦为“借贷工具”。

9月21日至25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周化侠等2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被告人周化侠、蒋学勤合伙成立徐州融泰投资有限公司,依托名下企业进行敲诈勒索、骗取贷款等违法犯罪行为。据检察机关消息,周化侠利用虚假诉讼获得2亿元赃款。

周化侠出生于1971年,作为商人的她曾获荣誉无数,除担任徐州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外,还曾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是徐州市质子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州金澳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徐州燕山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2019年3月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老牌企业徐州饭店沦为“借贷担保工具”

周化侠多次参与其中

徐州饭店与周化侠之间,存在着一张看不见的关系网。

公开资料显示,徐州饭店始建于1958年,1990年被评为江苏省饮食业唯一的国家二级企业,2004年设立为徐州饭店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法人代表为刘银岭。

天眼查显示,徐州饭店集团自2016年以来,共计28次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涉及金融借贷纠纷案多达23起。徐州饭店集团多次因承担借贷担保连带责任,与江苏万宁房地产、江苏长安建设、江苏宁航建筑工程等公司共同被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起诉。

单从公司高层管理来看,徐州饭店集团似乎与周化侠并无明显关联。

不过豹变查询裁判文书网发现,徐州饭店集团涉及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中,民事判决书提到:“2016年4月,徐州饭店集团原老板(姜峰)欠债,将企业转让他人。新管理人(周化侠)来到后,以审核为由停发了因工伤、病假等在家休息职工的工资,不久又令其辞职(或自交社保费)。”除此之外,与徐州饭店集团高度关联的江苏万宁房地产、江苏长安建设等公司涉及的金融借贷纠纷案中,均有周化侠的身影出现。

陷入债务纠纷的徐州饭店目前经营定位更倾向于经济型独立酒店。豹变在携程旅行上发现,徐州饭店标准间价格在200元/晚以下,最贵的套房价格也不超过400元/晚。住过的网友对徐州酒店的点评大多是:老、旧、脏、便宜。

多次陷入金融借贷纠纷

涉案金额过亿元

裁判文书网显示,有关周化侠的法律诉讼文书18篇,案由多为民间金融借贷纠纷。其中徐州淮海商业银行与江苏成泰建筑、徐州正德置业金融借贷纠纷案中,正德集团累计从周化侠处借入资金1.39亿元,还款1.3亿元,借款与还款之间差额874万元。正德集团以提供担保物的方式,将十套门面房以远低于市价的价格抵押给周化侠侄子周振华。后经查明,周化侠等人涉嫌虚假诉讼,民事借贷纠纷上升为刑事案件。

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与江苏万鑫电力设备等公司、徐州市金麦穗商贸有限公司的汇票承兑合同纠纷案中,周化侠将万鑫公司和宏腾公司的印章全部控制在自家公司会计手里,并拿走价值4000万的票据,导致借贷双方对4000万元的票据性质产生歧义。

损失4000万票据的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又将周化侠告上法庭,要求其返还4000万元并支付利息5112万元。但周化侠与金澳公司法人蒋学琴因涉嫌诈骗、涉黑罪被立案侦查,因涉及经济犯罪嫌疑,应由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受理。

除上述案件外,周化侠与江苏万宁房地产、江苏长安建设、江苏宁航建筑工程、徐州威克特重工等企业涉及的借贷合同纠纷案均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