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数字人民币红包;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

【今日封面】

秋日时节,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合黎镇八坝村戈壁滩上,椒农正在翻晒辣椒。放眼望去,戈壁滩如“红色海洋”,蔚为壮观。郑耀德 摄

消息站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当地时间10月9日,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奖项被授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以表彰其在对抗饥饿问题上所做的努力,为改善遭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和平条件所作的贡献,以及其在防止将饥饿问题作为战争和冲突的武器方面,发挥的推动作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刘若庄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0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刘若庄主要从事分子间相互作用、化学键和化学反应理论的研究,在我国开创了电子结构计算并持续推动我国计算量子化学的发展,在化学反应途径和沿反应途径的动态学、激发态势能面和光化学反应机理,有机导体和半导体理论计算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来源:光明日报)

●10月8日,深圳微博发布厅发布消息称,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本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通过抽签方式将一定金额的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式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来源:中国经济网)

纯科技

黑磷复合负极材料结构和储锂性能。图片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是当前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恒星教授研究组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等机构合作,研制出一种新型黑磷复合材料,充电9分钟即可恢复约80%的电量,使兼具快速充电、高电荷容量、长寿命优点的锂离子电池成为可能。(来源:新华网)

研究卡通示意图。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主任范顺武教授联合浙大化学系唐睿康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美国化学会志》(JACS)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通过合成一种新型纳米材料,使小苏打(碳酸氢钠)能靶向吸附在骨表面,抑制破骨细胞,从根本上预防骨质疏松。团队通过小鼠骨质疏松模型的体内实验证明其具有安全、智能的抑制破骨细胞的骨破坏作用。(来源:科技日报)

新发现

赵忠教授(右一)指导学生。图片来源:人民网

●植物如何抵抗病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忠教授团队研究发现,通过发育生物学和植物病毒学两个领域的交叉研究,找到了植物干细胞免疫病毒的关键因子——WUSCHEL蛋白。揭示了植物干细胞的广谱抗病毒机制。这一研究成果9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上。(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天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决定,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宠物看护师法》,这意味着在宠物医院承担兽医师助理工作的动物看护师,将被正式列入日本国家职业资格。该法规定,在兽医师指示下,对宠物进行辅助诊疗和看护工作的人,被称为宠物看护师。要想获取宠物看护师的资格,必须参加国家级别的考试,并获得执照。(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发的一种便携式核酸提取技术,可在30秒内从样本中提取核酸,在总共40分钟内拿到完整的样本分子检测报告。该技术有望快速准确完成新冠病毒现场检测,为没有专业实验室的机场或偏远地区防疫检测提供便利。(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8日,日本东京,为了纪念《哆啦A梦》连载50周年,日本西武铁道推出哆啦A梦主题列车,车厢和车门到处贴有“机器猫”图案,座椅靠背设计成“四次元口袋”的模样。(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爽

审核:朱丽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