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约2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新增投建项目,特斯拉国产化拉动明显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它各方面因素影响,今年汽车产业投资环境存在压力,但基于应对市场变化、提升自身实力等方面考虑,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步伐并未放缓。据相关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华投建新的生产或研发基地。这一趋势同样延续到了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中,盖世汽车经梳理发现,三季度有约2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公布新投建项目。那么,这些新投建项目的具体情况如何?又透露出怎样的信息与风向呢?

特斯拉国产化驱动下,多零部件企业加快新投建步伐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企业,特斯拉今年销量增长势头迅猛。正因如此,随着特斯拉零部件国产化的推进,配套产业链迎来新机遇,已经或即将进入特斯拉供应体系的零部件企业,将显著受益于国产化后销量提升带来订单的增长。当然,这也意味着,为了抢夺特斯拉这块“大蛋糕”,汽车零部件企业不得不加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这其中既包括技术方面的布局,也涵盖产能等方面的布局。

今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2020年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3个项目正式落地临港新片区。其中,新泉股份、锦源晟等5家企业进行了拿地签约,深园、达亚、佛吉亚等8家企业进行了厂房项目签约。这些项目覆盖汽车车身、底盘、内外车饰、新能源动力总成、材料、传感器及电子元器件等汽车产业链上各类配套产品,投资额总计超过40亿元,达纲产值逾百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部分企业的项目与特斯拉关系匪浅。例如佛吉亚,根据规划,该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的投资,打造座椅生产基地,为特斯拉配套整椅解决方案。据悉,在2019年,佛吉亚携旗下SAS公司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专注于为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提供完整的驾驶舱模块组装、即时排序供货等全流程供应链管理服务,产能达到25万辆。随着业务的拓展,两方合作延展到座椅业务部,佛吉亚预计投资2500万元,入驻临港新片区打造特斯拉座椅项目生产基地。

再如新泉股份,该公司是汽车饰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签约临港的项目总投资4.5亿元,将打造一个汽车饰件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尽管目前新泉股份主要客户是上汽集团的临港工厂,但该公司此次投建项目与特斯拉亦不无关系。据新泉股份半年报,其与特斯拉达成了合作关系,获得ModleY内饰定点开发和制造。由此来看,此次在临港打造汽车饰件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可实现就近配套,降低产品运输、包装、仓储等成本。

事实上,在特斯拉上海临港工厂周围,早已聚集了一大批零部件供应商。其中,比较知名的有均胜电子子公司均胜安全,该公司去年10月正式进驻上海临港。上海临港工厂开业以来,均胜安全已经开始为宝马、奔驰、大众、吉利、长安等主流整车厂供货。今年2月,该公司正式获得特斯拉中国的定点生产函,为国产Model 3和Model Y供应安全气囊、安全带、方向盘等多项产品。据悉,临港工厂今年10月开始正式向特斯拉中国供货。

投资方向较为集中,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获重点关注

盖世汽车在对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进行统计时发现,这些企业的投资方向较为集中,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其中尤以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居多。宁德时代、时代吉利、国轩高科、辉能科技等企业的新投建项目均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今年8月消息,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时代吉利拟在四川宜宾投资建设动力电池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随后在9月,宁德时代又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锂电全产业链的合作。宁德时代将在四川宜宾等地布局生产和研发基地,构建锂电全产业链体系。事实上,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疯狂扩建,其预计未来三年内动力电池产能将超过160GWh,是截至2010年底53GWh产能的2倍多。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国轩高科三季度继续其新投建步伐。今年7月,国轩高科对外宣布其柳州国轩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已正式奠基,这是国轩高科继合肥、庐江、经开、青岛、唐山、南京、南通之后的第八大生产基地。据了解,柳州国轩未来产品方向为铁锂软包,初定主要是配置390和590模组的软包铁锂电芯,该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可达200Wh/kg。据此前已公布资料,该基地年产10GWh动力电池,总占地面积达400亩,其中包含电芯生产车间、动力电池组装(PACK)车间、仓库等厂房及配套设施。

同样在7月,国轩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与合肥鹭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一项协议,建立年产3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该基地主要为大众建造。今年5月,大众中国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在同日国轩高科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3.06亿元,其中大众中国认购总额不低于60亿元。预案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包括此次签约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除此之外还将用于年产16GW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亦不乏新投建项目。今年8月,富赛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富赛汽车电子工业园项目在长春正式启动(富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德赛西威联手一汽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据悉,富赛汽车电子项目一期总面积达到29872平方米,二期生产工厂大楼面积12096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

图片来源:德赛西威

另在今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与地平线(上海)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投资近30亿元的地平线车载AI芯片全球研发中心项目正式入驻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据称,未来该研发中心将汇聚一大批具有资深行业经验和丰富国际履历的行业顶尖人才,聚焦车规级智能驾驶芯片的研发和产业落地,高效支持辅助自动驾驶以及座舱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