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协同 联合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您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情的时候,遇到什么困难?”
“申报审批事项复杂,您等了多长时间?”
“办理过程顺畅吗?”
……
“太方便了,‘企业开办帮办窗口’运行后,申请开办企业,只需向帮办窗口提交身份证、房产证明或租赁合同,0.5个工作日便可完成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备案确认、申领发票等业务,比原来减少了1.5个工作日,银行开户业务办理时间也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这种高效率的服务让我们办事更便捷了。”近日,仁怀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政务中心开展督查时,前来领取公司营业执照的陈某某深有感触地说道。
连日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仁怀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协同合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慵、懒、散、浮、拖”等问题,加强监督、保障执行,督促部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办事程序,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督查中,仁怀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采取“纪检监察干部 特约监察员”联合监督、巡察监督、畅通举报渠道等措施,围绕政策落实、政务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深挖该审批不审批、该执行不执行、该服务不服务背后的作风问题,全面“摸清”营商环境现状。此外,以找准问题,建立台账,落实责任,限时整改为原则,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为目标,对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跟进监督,打通“堵点”。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改”、谈话提醒、巡察反馈问题“回头看”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对整改不力或搞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计开展督查7次,发现问题5个,均整改完毕。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结合问题推动整改环环相扣,着力打造全链条监督闭环,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整治营商环境,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仁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利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