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全国一派丰收景象

(联播录音)金秋十月,全国一派丰收景象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蟹脚肥,祖国大江南北涌动着丰收的喜悦。请听报道:

(登记:安徽站梁明星、安徽台孙玲娟、马鞍山台葛新、内蒙古台记者额尔德尼、苏娜日、吉林台翟玉琢、延边台郎秋萍、江西站谢元森、江西台黄茹)

一大早,在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湖阳镇均庆村河蟹养殖基地,蟹农徐保根、陶志兰夫妇正起螃蟹。陶志兰告诉记者,今年她家养殖的50多亩螃蟹,质量好、规格大,亩产平均能达到230斤左右,螃蟹也出现了量价齐增的良好势头:

【出录音:这两天螃蟹价格一天天往上涨,我坚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为了让丰收的螃蟹尽快销售出去,今年,越来越多的养殖户通过线上的微商、微店等形式,在网上卖起了螃蟹。均庆河蟹专业合作社共养殖了近百亩螃蟹,通过在电商、微商平台开设旗舰店,使今年螃蟹销售迎来了“开门红”。合作社社长徐文杰:

【出录音:每天将近有200多的订单,旺季甚至达到七八百单,甚至上千单,每天的销售额可以达到3、4万的样子。】

走进江西赣州市梓山蔬菜基地,一垄垄的丝瓜长势喜人。种植户肖生福承包了11.4亩大棚,5月种下的丝瓜,现在就已收获了6万多斤,直接收入就有12万多元。

【出录音:按照今年我们这个丝瓜(的产量),按照贫困户这些人员在这里,(一年)人均可以分红六千多元。】

10月的长白山下果树成行,苹果梨的清香扑鼻而来。在延边州的延吉、龙井、珲春等地,果农们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摘苹果梨,延边州内多条公路旁,成箱的苹果梨正在热销。和龙市龙城镇土山村农民刘凤云说,种植苹果梨已有十多年了:

【出录音:现在,我们家的收入积蓄都是苹果梨给我们带来的产值,我们对苹果梨的感情是特别深。】

秋季是牛羊出栏销售旺季, 记者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威远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看到,前来销售出栏牲畜的牧民和车辆络绎不绝。公司总经理张喜军介绍,锡林浩特市采取多项措施,依托农牧业龙头企业,积极督促企业收购加工。

(出录音)今年的出栏正是旺季,全国各地大型的餐饮业都在下订单,现在各个餐饮业对羊肉的需求量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