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这个公园,好美!

图片
天蓝、地绿、岸洁、水清……
图片
近处,陆陆续续穿过红色栈道的游人时而停下拍照,时而手指一景相呼观看;远处,鹭鸶、长脚鹳、白鹤等上百只水鸟时而水中伫立觅食,时而空中展翼飞舞,悠然随意地在蓝天与碧水、绿岸与黛山间嬉戏……
图片
走进织金凤凰生态公园,你会惊奇的发现这里是山与水、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置身于其中,仿佛徜徉在一幅充满诗意的水墨画中。
图片
“好多年没回来了,想不到家乡变得这么美。凤凰生态公园是每天早晚我必须走一趟的好去处。”幼时生长在公园边上花红村,已离家30余年才回到织金的谌贻祥先生感慨地说。
图片
谌先生回忆,在他们小时候,凤凰山脚下的这条织金河鱼虾成群,秋冬季节许多候鸟都来这里栖息。但后来由于凤凰山上的煤矿开采,加上原始森林砍伐严重,生态植遭到破坏,泛黄的煤锈水流入织金河,鱼虾渐渐消失了。特别到了夏天暴雨时节,山洪携裹着大量的泥沙填埋庄稼,冲毁河堤。洪水过后,整个花红坝子可以说是满目疮痍。
图片
谌先生的话切中未修建织金凤凰生态公园前花红至凤凰山段织金河的痛。据悉,在上世纪80年代末,煤炭资源丰富的织金县,小煤窑横行,私挖滥采,污染严重。织金河流域内很多河段丧失了生态功能。
图片
恢复生态,重现绿水青山,势在必行!
面对伤疤,织金县毫不回避!
图片
2017年开始,织金县决心下大力气治理水环境。立足实际,结合未来小城镇建设的特点和走向,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在花红至凤凰山段织金河修建凤凰生态公园。据了解,该项目为织金县水环境综合治理(景观)PPP项目的子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122.39公顷,项目包含湿地公园和山体公园,包含水源涵养、园林绿化、景观桥梁等建设内容,总投资约12.95亿元。
图片
“织金凤凰生态公园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公园,它功能齐全,各方面都得到考虑,漫步其中,你不但得到视觉上的冲击,还有艺术及自然人文的享受。”从浙江到织金旅游的王先生高兴“积极点赞”。
图片
此言不虚。织金凤凰生态公园在规划设计上,充分利用织金河现状水系建设滨水景观廊道。公园园区分为“一带、一谷、四区”,即滨水景观带、养生谷、游览服务区、运动休闲区、生态环保示范休闲区、山地游憩区,项目设计融合了“科普教育、民族文化、休闲游憩、康体养生、山地竞技、特产购物、民俗体验、农业休闲及城市形象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织金城市生态空间。
图片
该公园为湿地型公园,用地性质以荒地及旱地为主,按照设计将形成8个湖区,从南到北依次跌落,工程建成后将进行生态蓄水约27.84万立方米。除形成大的蓄水及补水湖体外,项目在陆地绿化区、驳岸、硬化区均考虑了以净化功能为主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干式植草沟、雨水花园、输水管网、透水性铺装、透水园路、木质铺装、生态停车场等海绵城市相关措施的采用,提高了工程区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有效的改善了园区土壤环境,合理利用水资源,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生态环境条件。
图片
“早晨在这里跑步,满眼苍翠,身心舒畅,开启了一天的美好生活。晚饭后来这里散步,夕阳斜照,波光粼粼,别提有多美了。”附近居民陈女士高兴地说。
图片
是的,只要用心感受,织金凤凰生态公园就是一处“世外桃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文/张云航 图/李罡)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bjsyqzz
纪录试验区发展历程 传递中央省委市委声音
探索跨越式发展路径 展示神奇毕节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