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成立“科技小院”为红枣产业发展赋能

▲柳林红枣科技小院揭牌仪式。

9月29日,“柳林红枣科技小院”在山西柳林县高家沟乡卫家洼红枣采摘园揭牌。山西省科协普及部调研员、山西省农技协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邢义平,柳林县委书记赵建喜出席活动并揭牌。

柳林红枣科技小院是吕梁市成立的首家科技小院,是在中国农技协的指导下,依托柳林振兴农业联合有限公司,由山西省科协联合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技协、吕梁市科协、柳林县科协共同创建,是集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赵建喜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红枣科技小院”落户柳林,将带动红枣全产业链创新、绿色发展,并将“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为农户、红枣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科技培训,打通红枣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推广的“最后一公里”,为柳林县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柳林红枣科技小院。

近年来,柳林县将红枣产业放到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全局重要位置予以推动发展,着力改变其“大而不强”的产业状况。在柳林县“以工补农”政策撬动下,全县按照“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产业扶贫路子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的模式,扎实推进新品红枣栽植、老枣树高接换优、品种改良及红枣饮料等功能性食品的开发。目前,柳林县建起10个红枣初级科技示范园区,培育壮大了3家省级、16家市级红枣加工龙头企业,全面打响红枣振兴战。

2019年,柳林县整合12家企业成立红枣振兴公司,与山西农业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开展校地合作,研发出枣芽茶、红枣咖啡、青枣圈、黄芪杂粮饼等功能性食品,并在太原、北京、深圳、澳大利亚悉尼、德国马格德堡等地成立商会和商务代表处,全面拓展红枣外销渠道。目前,柳林红枣已远销印度、南非、英国、美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

今日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