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24区县人口一览:定州市124万,莲池区70万

保定位于河北省中心地带、太行山东麓,市名取“保卫大都,安定天下”之意,历来为京畿重地和“首都南大门”,是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保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燕国、中山国、后燕均建都于境内,清朝至新中国初期300年间,保定一直是河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保定市总面积22135平方公里,下辖5个市辖区、4个县级市、15个县共计24个县级行政区,常住人口1186万人(含定州市)。

以下为保定24区县人口分布情况:

黑色数字代表2019年人口数据

蓝色数字代表2018年人口数据

紫色数字代表2017年人口数据

定州市位于太行山东麓,自古有“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之称,地处京津冀经济区,是京津冀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是河北省第一农业大市(县),户籍人口124万人。

莲池区位于保定市中心城区东部,2015年5月由原南市区、北市区合并而成,是保定市中心城区的东部门户,处于京津石半小时经济圈中心位置,常住人口70.1万人。

清苑区地处河北省中部,自古有“北邻三关,南通九省”之称,2015年撤销清苑县设立清苑区,户籍人口69万人。

涿州市地处京、津、保三角地带,京畿南大门,古有“幽燕沃壤", “督亢膏腴"之称,户籍总人口70.15万人。

徐水区位于太行山东麓,于2015年由徐水县撤县设区而成,户籍人口63.88万人。

曲阳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因地处古北岳恒山(今大茂山)弯曲的阳面而得名,户籍人口65.5万人。

易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因“有易氏”居于易水而得名,户籍人口58.12万人。

唐县位于保定市西部,是一个山区、老区、库区县,常住人口55万人。

高碑店市位于保定市北部,是首都卫星城和“微中心”,户籍人口57万人。

定兴县位于保定市中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沿县市之一,户籍人口60万人。

蠡县位于保定市东南部,地处保定、沧州、衡水三市交界处,户籍人口54万人。

安新县由雄安新区托管,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废旧有色金属集散地,常住人口50万人。

竞秀区于2015年5月由新市区更名而来,是保定市的政治、经济、金融、传媒中心,常住人口50万人。

满城区于2015年撤销满城县设立,美誉“金缕玉衣的故乡”,户籍人口41万人。

安国市地处京、津、石三角中心地带,是中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户籍人口41.11万人。

雄县由雄安新区托管,地处雄安新区东部、京津保三角核心区,户籍人口48.2万人 。

高阳县位于保定市东南部,高阳纺织商贸城是全国最大的毛巾专业批发市场,常住人口35.6万人。

涞水县位于河北省中部偏西,太行山东麓北端,户籍人口36.41万人。

顺平县位于保定市西郊,地处太行山脉与华北平原的连接线上,常住人口30.02万人。

涞源县地处两省三市交界处,县名取涞水源头之意,是一个全山区县,常住人口28.4万人。

容城县地处冀中平原中部,京、津、保三角腹地,由雄安新区托管,常住人口27.2万人。

望都县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角地带,户籍人口27.5万人。

博野县位于保定市南部东,是一个传统农业县,常住人口26万人。

阜平县位于太行山中北部东麓,两省四市九县交汇处,为全山区县,森林覆盖率达39.47%,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是保定市最绿的地区,常住人口22万人。

保定24区县,你看好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