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朱桥乡:一田双收 粮渔双赢

走进宣城市宣州区朱桥乡裕丰村,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翻滚着金色的稻浪。

今年31岁的陈铖戴着草帽、穿着胶鞋正弓着腰在田里忙活。仔细看完自家水稻灌浆结实情况后,陈铖又沿着稻田四周的环沟查看了一下种虾进洞繁殖产卵的情况。

“你看这个小土堆,就是种虾从下往上打洞后堆出来的土。”作为甲壳类生物,钻土打洞是小龙虾的天性。看着环沟边一连串的小土堆,陈铖十分满意。“土堆多,说明种虾都做好了过冬的准备,明年的龙虾苗就不用愁了。”

陈铖是土生土长的裕丰村人,但在两年前他对于种田养殖并不是十分在行。2018年,裕丰村引进马鞍山绿野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陈铖大胆尝试,承包了97亩田发展稻虾轮作。

虽然对种田养殖不在行,但是陈铖善问好学,绿野养殖公司和村里的老庄稼人也都热心地指导他学习种养技术。今年4月至6月,小龙虾收获的时节,陈铖97亩田共收获小龙虾3万斤,每亩田小龙虾净收入有4000元左右,引得同村人全都来“围观”。

“好家伙,一亩田光龙虾就能赚4000块钱!”村里人见陈铖家的稻虾轮作效益这么好,也纷纷想要发展稻虾轮作。

6月底,小龙虾全部收捕后,信心满满的陈铖开始种植晚稻,同时把预留的种虾全部移到稻田四周的环沟里,好让种虾安然过冬。

“小龙虾对水质要求较高,稻田不能用化肥、农药,而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稻田的害虫为小龙虾提供了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养料,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这样种植出来的生态稻也更受欢迎。”曾经的“门外汉”现在成为发展农业种养的一把好手。

“等晚稻收割结束,我打算再扩大100到200亩的种养规模。”陈铖说完又骑上三轮车风风火火地去看其他稻田种养情况。

“稻虾轮作,一年小龙虾亩产在300斤左右,经济效益4000元;一季水稻亩产800公斤,经济效益接近2000元,全年亩产收入可达到6000元,比传统种植高3到4倍。传统土地流转价格在每亩400元,通过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每亩流转价格是600元,农户每亩增收200元。”对于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裕丰村党委书记陈标江心里有本账。

稻虾轮作投资小、风险低、效益高,既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又可提高水稻品质,大幅增加了经济效益,实现“稻田养虾、虾养稻”的良性循环,真正实现了“一田双收,粮渔双赢”。“我们希望通过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推广带动村民发展致富。目前我们村稻渔种养规模已经有1000多亩了。”陈标江说道。

裕丰村“一田两收、粮渔双赢”是朱桥乡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生动缩影。近年来,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朱桥乡充分发挥圩区水域资源优势,将水产养殖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大事来抓,将稻渔综合种养作为该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采取系列措施,先后引进安徽省棋盘塔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绿野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宣州区润和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养殖企业在该乡落户,有力推动了稻虾养殖的发展。截至目前,全乡稻虾养殖面积达2000余亩。(徐晨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