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许家坝镇:千亩白芨喜获丰收 耕耘三年亩产达万斤

据思南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眼下正是秋收好时节,许家坝镇近千亩白芨经过三年辛苦耕耘终于在2020年的秋天迎来丰收,目前基地已经接到来自安徽的100亩收购订单,正利用当前晴好天气抢收备货。
在许家坝镇中药材现代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中药材基地库房,负责人文吉正在给今天刚来负责白芨包装的工人们讲解注意事项,在他们身旁已经堆放了近百袋昨天采好的白芨。
思南县许家坝镇中药材基地现场负责人文吉:“我们从10月2号开始挖起,目前每天都有100多人上班,现在挖了60000—70000斤,已经拉出去两车了。”
坑水村村民张翠桃把自家的几亩地全部流转给基地种植中药材,她长年在基地务工,只要基地有活干不管天晴下雨她都在这里。
思南县许家坝镇坑水村村民张翠桃:“我们这些土地租给他们办中药材,一年有租金收入,还可以在基地上打工,打工收入一年有一万四五左右。”
许家坝镇中药材现代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目前共有近2000个大棚,其中一半以上种植白芨,总面积近千亩,平均一亩6千到7千株,产量在1万斤左右,按照市场价产值在20万左右。
思南县许家坝镇中药材基地现场负责人文吉:“我们经过三年的努力今年开始采收,目前我们接了100亩的订单,主要是销往安徽,现在抓紧都在备货。”
据悉,白芨为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干燥块茎供药用,有止血、抗菌、美容、消肿生肌等功效。野生白芨主要分布在华东、中南、西南及甘肃、陕西等地,喜温暖、阴凉湿润的环境,在丘陵和高山地区的山坡草丛、疏林及山谷阴湿处或沟谷岩石缝中生长较好。以前药用白芨以野生白芨为主,现在随着中草药的广泛运用,市场需求量增大,以人工种植为主。(思南县融媒体中心 孙磊 张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