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发展壮大肉牛养殖合作社 打造产业链上的“主力军”

(庆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朱伟杰 张庆宁 刘宏涛)正宁县在肉牛产业发展过程中,采取统一规划、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将合作社布局到饲草种植、肉牛繁育、销售的各个环节,推动肉牛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正在建设当中的山河镇冯柳村牛场,占地45亩,计划育肥肉牛1000头,预计10月初可建成生产。同时进行饲草玉米青贮。

今年,正宁县在每个乡镇建设一个千头肉牛养殖场,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建办、基地带动、农户参与”的运行模式,养殖场建成后,合作社以其为依托,带动养殖大户和散养户发展养牛产业。

目前,十个千头肉牛养殖场已有八个开工建设。此外,正宁县还对肉牛产业相关合作社,通过帮助解决生产、加工、销售、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其科学技术和管理能力,使之运营更加规范,带动能力更强。西坡镇石家湾子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升级改造,今年养殖规模由原来的110头扩大到了150头。

同时,正宁县还不断完善良种、疫病、信息、检测流通等支撑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合作社在肉牛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目前,正宁县从事肉牛养殖、育肥、加工、销售及饲草种植的各类合作社已达到了21家,全县肉牛存栏量也达到1.5万多头。合作社已成为整个肉牛产业链中,上联龙头企业,下联农户的“主力军”。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