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不再崎岖,拉祜族调子也更醉人了

晨光中,云南澜沧37岁的村民李福在认真学习电商培训班课程。今年4月,他在拼多多的店铺顺利开业,成果喜人。
暮色里,84岁的罗庆乔迁新家不久,喜获丰收的稻谷铺满整个院子……
物阜民丰的日子,每一天都值得期待;供销两旺的景象,每一刻都鼓舞人心。
今年,云南先后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等专项行动,通过“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电商”举措,确保扶贫取得实效。
截至6月底,云南剩余44.22万贫困人口、429个贫困村、9个未摘帽县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当地百姓更美好的生活令人期待。
搬出大山天地宽
“小时候,由于交通不便,几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放学沿着山路走,到家时已是凌晨三点。运气好时,遇到拉木材的大卡车,我就摘下红领巾使劲挥舞,盼着搭上一程顺风车。”回忆起童年的求学路,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小凉山中学校长卢英常不禁感叹,一侧是高山峭壁,一侧则是万丈深渊。过去,“愚”和“穷”就像这弯弯绕绕的山路,彼此牵缠。
图片
宁蒗。宁蒗县委宣传部 供图
治穷先治愚。经过考察,时任宁蒗县委书记阿苏大岭“挑中”了千里之外的江苏海安。当时,海安急需用于建设的木材,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东西部“木材换人才”的宁海之约——海安派优秀师资力量全权接管一所学校,宁蒗则以优惠价格为海安提供紧缺木材。
“抬头是无尽的山,低头是泥泞一片,只是想家,想家……可最终还是想到了此行的责任。”1988年,33名海安教师拖家带口近百人,踏上了支教之路。四天三夜,山路崎岖,车至宁蒗,老师们已疲惫不堪,只能在日记中倾吐思念。
30年过去了,改变的不仅是思想,还有那脚下盘盘曲曲的山路。近年来,宁蒗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易地扶贫搬迁。91个建制村通上了700余公里的硬化路,实现乡乡沥青路、村村硬化、组组通达;4.2万余人搬出大山,6603人搬进易地扶贫搬迁三期项目“幸福家园”。
“‘幸福家园’附近有学校、医院等配套项目,孩子们走路上学就十来分钟。泸沽湖机场建好后,更多海安老师可以直飞宁蒗,这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卢英常眼中充满希望。
二次分红笑开颜
在距离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城40分钟车程的岜夺新村,51幢农家小楼排列整齐,门前道路宽阔平整。曾经的岜夺村,村民到镇上要走半天时间,泥土路晴通雨阻,交通十分不便。“嫁人莫嫁岜夺村,三年两不收,男人挑担担,女人背背篼”,道尽了村庄的落后与贫穷。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南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12月28日,云桂铁路投入运营;今年7月1日,广那高速公路通车运营,结束了广南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与此同时,全县加快1706公里、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施工。
“广那高速公路的开通,对促进全县各种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与高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立体交通网。”广南县副县长沈涵表示,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最大亮点。
图片
岜夺村集体经济二次分配大会。张雨涵 摄
近年来,岜夺村以集体经济模式,与豪峰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发展高峰牛养殖产业,让参与其中的村民获得实打实的收益。村民农金健去年为农业合作社供应了1.5吨青贮玉米,用于高峰牛养殖,近期获得二次分红1088元。“其实我也没花多大力气,还是党的政策好、思路好,让我们过上了有奔头的好日子。”农金健说。
图片
岜夺新村。张雨涵 摄
图片
岜夺新村,村民在新居前晒谷,蓝天、青山、新居相映成画,宛如一首现代版的田园牧歌。张雨涵 摄
交通富了乡亲的“钱袋子”,还解决了百姓的就医问题。“过去石洞村到村卫生室的道路没有硬化,泥路很颠簸。妈妈在摩托车上坐不稳,要背着才安全。”2017年10月16日,54岁的汪克武用传统的婴儿背带背着88岁的老母亲,来到岜夺村卫生室就医。这一幕正好被卫生室工作人员拍下发到网上,众多网友点赞支持的同时,也将关注的目光放在道路建设上。
图片
“背带大叔”讲述背母看病的故事。 张雨涵 摄
不过几年的光景,交通的变化超出人们的想象:2018年至2019年,岜夺村加快推进东风水库经岜夺至洞高沥青路改扩建工程,9条进村路全面实现硬化。“进村的路宽了,通组的路畅了,现在医生可以上门为母亲看病,方便多了。”汪克武说。
云深也知老达保
车行至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映入眼帘的是层层高山。转过一弯又一弯,记者来到了酒井乡深处的老达保村拉祜族村寨。寨子不大,119户拉祜族人家的传统栏杆式建筑聚集在半山腰。
“以前这里没有游客,我们天天干农活。2012年,村里铺了石板路,乡道也硬化了。我们成立了老达保拉祜演艺公司,大批游客前来,我们唱歌跳舞,在家门口就能创收!”拉祜竹笙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石开生动讲述了村路变化。
澜沧是全国直过民族最多的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当地经济建设起步晚,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作为典型的拉祜族山寨,老达保村村民能歌善舞,他们扛起锄头能下地、拿起吉他能上台,独特的拉祜文化代代相传。
听一听拉祜族民歌《实在舍不得》。
近年来,澜沧县不断提升路网通行能力,目前已先后建成澜惠、思澜、小澜、澜西、澜阿二级公路321.75公里,实现20个乡(镇)通乡沥青路全覆盖,所有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启动实施村组公路,开通运营景迈机场。借助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澜沧以老达保村民小组为示范,深挖民族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
图片
云南澜沧老达保村村民自创演艺公司,实现家门口演出创收。张雨涵 摄
“现在能在景迈机场乘飞机去外地演出,再不用连夜坐大巴了。”李石开告诉记者,交通好了,越来越多的老达保人走出云南,来到北京、上海、广州、广西、湖南等地演出。目前,老达保拉祜演艺公司累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实现演出总收入407余万元,演出分红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本报记者 张雨涵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编|陈雪飞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中国交通新闻网,访问yuanben.io查询【2VUJJADR】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