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禹王台区:当好“四大员”助力老旧小区展新颜

陈凤英是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新门关办事处化轻小区地一名业主,说起现在的小区环境,她总是赞不绝口,“以前啊,我们小区的环境真的是脏、乱、差,发广告的人员把楼道里到处贴的都是广告,收废品使用喇叭也乱喊制造噪音,我们这附近还有个机场,火车站也离我们这里不远,噪音很大,小区背后还有一块空地,一下雨泥水就流进来,地面上经常很脏,还有总是发生一些电动车被盗窃的案件,总体特别混乱,群众生活在这样的小区中很不满意。”

“在开始改造的时候,我们禹王台区的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都亲自到小区入户调查,听取群众的意见,看怎么样去改造小区。”陈凤英说,“我们在一起商讨如何去硬化地坪,如何去粉刷墙壁,我们现在的玻璃全都换成了双层玻璃,噪音减小了许多,对一些区域进行了重新的规划,区里还在小区为我们安装和更新了监控,聘请了保安还有保洁的人员,健全了各种制度,一切变得很有条理,真是为我们小区的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改造以后,业主们也不乱扔垃圾了,小区里变得干净整洁,生活着特别舒心,并且啊,在社区两位领导刘俊、徐秀芬的帮助下,我们还建立了一个红色业主委员会,大家都积极参与小区的管理和治理,劲头可足了!”

解决三无小区的突出问题,是民心所向,也是民生所需,无论整治难度难度有多么大,只要是群众所有所及所盼,禹王台区都会千方百计区努力解决。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区政府充分发挥楼栋长“四大员”(即“政策宣讲员、信息报送员、矛盾调解员、物业监督员”)作用,将政府的末梢神经触及到千家万户,有力提升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效。

主动宣讲政策,营造舆论氛围。老旧小区因年久失修,配套设施差、没有物业服务,私搭乱建、侵占公共利益的现象比较突出。为此,楼栋长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工作,向居民讲解老旧小区改造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凝聚居民通过改造普及基本公共服务的共识,化解居民对于改造工程的疑虑和抵触情绪,提高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居民树立了良好的主人翁意识,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为小区改造的顺利实施奠定了思想基础。

积极报送信息,及时排除隐患。老旧小区内住户多而杂,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各类隐患多的现象十分突出,住户与业主分离的情况十分普遍,这就造成小区各类信息变动频繁,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及其复杂。为此,楼栋长冲锋在前,主动摸清各类信息,将设计改造工程的有关信息和居民的困难诉求及时报告给社区党委,社区党委结合改造工程及时研判风险、提出应对措施、解决各类困难,将改造小区与保障民生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细心调解矛盾,化解各类纠纷。老旧小区垃圾乱倒、乱堆乱放、占道乱建等问题较为突出,容易酿成各类事故、纠纷,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较大的隐患。小区居民一方面颇有怨言,另一方面贪图其便利性,呈现出矛盾纠结的态度。楼栋长及时了解到双方的矛盾,深入浅出地向双方讲解风险,力求双方在小区改造中实现共同利益,对于无法化解的矛盾,则及时上报社区党委,协助社区党委、辖区民警进行矛盾化解和治安调解等处理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也为小区改造创建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认真监督物业,解决居民困难。由于老旧小区居民公共意识薄弱、维权意识不高,对业主的各项权利不甚了解,造成物业企业肆意扩张权利边界、不断侵蚀业主利益。针对这一现象,楼栋长及时监督物业提供的各项服务,大力向居民普及业主的各项权利,树立权利意识,及时向物业反映服务意见,督促业主及时整改,理顺了物业和业主的关系。在小区硬件设施得到有效改造提升的同时,也建立起了居民和物业良性互动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成功激发了业主对小区改造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艳 通讯员 潘磊 刘澜)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