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三色行”!国网河北平山供电走好赶考路

铿锵“三色行” 走好赶考路
——记河北平山县供电公司“赶考路·三色行”主题实践活动
10月8日,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西柏坡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贾晓强对西柏坡景区供电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消缺。“有你们党员服务队在,我们旅游用电就放心了!”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闫正祥说。
今年以来,平山县供电公司深入挖掘“赶考”精神内涵,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塑造金色品牌、践行绿色发展“三色行”主题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图片
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在西柏坡景区检查供电设备。张晓梅 摄
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10月6日,平山县供电公司组织新入职员工来到西柏坡供电所“赶考路·三色行”党建实践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他们观看革命教育影片、诵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名篇,接受红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接受传统教育。平山县供电公司以坚定信仰、提升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创新党员思想教育特色载体,在西柏坡供电所打造“赶考路·三色行”党建实践基地及赶考行大讲堂,将西柏坡精神和“边区创举”红色血脉融入学习教育。
在党建教育基地,该公司制作了红色教育套餐,开展“进行一次革命旧址和展馆参观、组织一次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一场革命教育影片、集体诵读一篇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名篇”的“四个一”现场教学,并邀请革命圣地老党员讲述“柏坡故事”,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巩固理想信念之基,筑牢“初心使命之魂”。
今年1-8月份,西柏坡供电所“赶考路·三色行”党建实践教育基地接受28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员等活动,接受红色教育800余人次,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植入灵魂。
图片
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在西柏坡景区检查供电设备。张晓梅 摄
优服务塑造金色品牌
“今年气温高、雨水又多,一个大棚就得安装3个排气扇,这要是断了电,秧苗一会儿就得烘了秧,那损失就大了,我真得好好感谢你们!”10月3日,在平山县苏家庄上东峪兴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红柿大棚里,老板徐俊贵对前来装排气扇和温控计的西柏坡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
2020年年初,徐俊贵在上东峪村投资2000多万元,搭建了40个大棚,打造他的无土栽培蔬菜、果品基地。大棚建设初期,西柏坡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简化用电办理手续,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大棚通电,帮助客户设计内部线路3.5公里,并协助其安装智能大棚管控平台,新上电动卷帘机、离心加湿器、智能控温设备、自助施肥喷灌等全电用能设备,确保大棚内用电设备正常运转。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平山县供电公司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载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树立金牌服务形象。
2018年以来,该公司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持续增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共计投资2.23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92.57公里,0.4千伏线路706.72公里,新增改造配变330台,容量110.89兆伏安,惠及全县16个乡镇189个村。
图片
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在西柏坡景区检查供电设备。张晓梅 摄
担使命践行绿色发展
“看这屋顶上一排排的“蓝板板”,每天晒晒太阳,不仅能取暖,一年还能多挣2000元,以前可没想过这样的好事。”谷青炭村民谷增海看着成片的光伏板,笑的合不拢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山县供电公司一直践行红色发展理念,探索“光伏+煤改电”等多元化清洁取暖路径,充分利用煤改电后电力容量和线路设备资源,通过利用煤改电居民的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实现“光伏+煤改电供暖”,降低了用户供暖开销,提高煤改电居民收入。
2020年6月,平山营里乡建设光伏虚拟变电站建成投运,运用电网大数据资源、边缘控制技术,构建以电为中心的“源网荷储用”系统,将多余的扶贫光伏电量存入储能装置,实现了电网负荷消峰填谷,每年为贫困户增加20余万元收入。
在西柏坡景区,平山县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全电景区建设”,西柏坡企事业单位全部推广应用蓄热式电锅炉,周边1600余户景区民宿、居民用户全部用上了电采暖或空气源冷热泵,年减排污染物230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500余吨。
“我们一定要带领全体员工走好‘赶考路’、践行‘三色行’,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职工队伍,用一流的服务为平山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平山县供电公司负责人刘亚民说。
作者:李毅 霍晓娟
编辑:王安琪
校对: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