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环保新模式 四川自贡首个乡镇以购买服务方式引入民间组织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10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自贡沿滩区获悉,沿滩区兴隆镇人民政府和自贡市飞溪河流环保公益中心近日已签订合作协议,成为自贡首个引入民间组织就辖区天然水域开展保护性合作的乡镇。

沿滩区兴隆镇境内有被称为“母亲河”的舒滩河、双河,以及兴隆湖、金银湖等水域。环境保护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最终落脚点在基层。该镇认识到,以购买专业服务的方式和自贡市飞溪河流环保公益中心进行合作,是为了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辖区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自贡市飞溪河流环保公益中心是一个以保护水生动物、保护水资源为目标的非营利公益团体,其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的反电鱼协作中心,在全国多个省市建立了数十个工作站,志愿者达上万名。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已经完成首次联合巡护,下一步“环保知识进校园和进村组”工作正在积极准备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