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项目转让,港中旅退出!曾经,这三方的矛盾曾十分突出

作者|豹变李小韭

编辑|巴一

国庆假期,国内旅游业恢复以往景气度,但没想到港中旅却在这一关键时刻选择出售少林寺项目的股权。

10月8日,中国最大的旅游产业集团香港中旅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中旅)发布公告,拟于10月9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其持有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嵩山公司)51%的股权,以及挂牌时嵩山公司欠香港中旅的全部股东贷款。

嵩山公司独家管理和经营包括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和嵩阳景区在内的嵩山风景名胜区。根据港中旅往期年报,其于2010年1月4日与河南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嵩管委)订立特许经营协议,并据此获授权自2009年12月25日起独家管理和经营嵩山风景名胜区的门票销售、代收销售收入以及停车场业务,为期40年。

游客交的门票钱、停车费以及购买嵩山文创产品、香火都是要给嵩山公司贡献收入。少林寺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广泛的知名度,按理说是一棵摇钱树。

北京产权交易所10月9日晚间挂出的嵩山公司股权转让预披露信息显示,2019年度和2020年前8个月,嵩山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08亿元和2003.62万元,实现净利润3097.58万元和亏损3201.27万元。截至2020年8月30日,所有者权益3.45亿元。

从盈利到盈亏,是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这也是港中旅想把这颗摇钱树转让的原因之一。

在合作的11年间,港中旅、少林寺以及嵩委会(和下辖的嵩山文旅集团)三方的矛盾一直

存在。

2014年9月20日,在少林寺塔林外,几名穿着僧衣的男子手持横幅“嵩管委分得少林寺门票70%去哪里了”。少林寺方面应该由僧团负责管理少林寺,所以门票收入也应该自己做主。

但目前的门票收入分成是少林寺拿走30%,剩余的70%中,港中旅拿走51%,而嵩管委所辖的嵩山文旅集团则拿走49%。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09年港中旅仅以5100万的出资就拿走了少林景区的实际控股权,起初承诺的三年内8亿-10亿的投资额并没有兑现。

不过在2017年的时候,嵩山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亿,而港中旅和嵩山文旅集团均为等比例增资。

没想到,刚刚过了三年,港中旅就萌生了退意。不过以2009年的5100万出资额和2017年的1.5亿的增资额,换得了11年少林寺的门票分红(仅2019年粗略估计就可以分得1000万),这笔买卖不亏。

更何况以少林寺的国民度来说,这个标的很容易出手。只不过港中旅都不能解决有关矛盾,准备接手的金主们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