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女生活困难无钱赡养父亲,村里不给低保:你们先解除下父女关系

近日,廖女士向媒体反映,家乡的村委会以为父亲申请五保户为由,要求廖女士和养父断绝父女关系。廖女士是被父亲抱养的,长大后在外面成了家,但老人的生活却依然拮据,赡养老人便成了一个大问题。廖女士表示,自己的丈夫去年患上了脑溢血,至今无法工作,收入大降了一大截,与此同时还要偿还房贷、供养孩子,日子不好过。她虽然也想过将老人接来一起居住,但老人却对城市生活很不适应,最终还是回到家乡独自生活。
图片
而当地村委会却迟迟没有为老人申请低保,只是一味要求廖女士履行赡养义务,并表示如果廖女士无意赡养老人,便应和老人断绝父女关系,以便给老人申请五保户。村委会却表示,廖女士已多年未尽赡养义务,之前甚至拿走了老人3万元的土地复垦费,直接导致老人生活困难。当地村干部也曾想方设法帮助老人,不仅捐献了几千元钱帮助老人渡过困境,还在当地的电商平台上帮老人售卖自家养的鸡。
图片
也曾想过为老人办理低保,但办理低保需要廖女士亲自到场完成经济比对,廖女士却一直没有露面。为了给老人申请五保户身份,村委会才迫不得已要求两人解除父女关系。此事也征得了老人的同意。相信很多人在了解此事后都会产生一个疑问,明明老人生活困难,政府何不直接为他办理低保,反而非得让事情闹到这一步呢?这是不是村委会的懒政行为呢?实际上,村委会的一系列"刁难"是有理有据的。一个低保户的身份,可以给一个贫困的老人带来每月500元左右的收入。在许多人眼中,这是一笔小钱,但在腐败者眼中"蚊子也是肉",他们可不会放过任何一笔触手可得的财富。之前便有媒体披露,云南陇川县的民政局成为了低保贪污的窝点,该局七成以上的职工家属都享有低保待遇,而其中绝大多数都不符合低保标准,这些职工家属总共贪污40多万元的低保资金。
图片
对这些腐败分子来说,每月几百元的额外收入只能改善一下日常饮食,但这笔小钱对一个赤贫的老人来说,则是维持生计的最后保障。这样的大规模贪腐绝对不能再次发生。为了确保每一份低保资金都能落实到位,民政部多次发起针对低保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行动。除了打击腐败,完善资产登记工作也是减少低保腐败的好方法。老人们想要获得低保,首先要填写《家庭收入财产申报与承诺书》,并授权有关部门核查家庭收入状况,也就是村委会所说的"经济比对"。廖女士作为老人的养女,自然也需要填写这一份表格,廖女士不到场登记,老人的低保自然办不下来。
财产登记合理合法,如果廖女士问心无愧的话,自然没必要如此抗拒。而村委会之所以要求老人解除父女关系,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而根据五保户的评定标准,只有无法定赡养义务人,或赡养者无抚养能力的老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才能享受五保户待遇。也就是说,在廖女士不出面做经济比对的前提下,老人想要获得五保户身份,和养女断绝父女关系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图片
在很多人眼中,村委会的行为可能有些认死理,没有做到灵活变通。但正是这种"死板"和"不知变通",才能保证每一分低保资金都应该花到刀刃上。据统计,2019年我国总共有4282万人享受低保待遇,从数字上来看,成果可喜。但《中国统计年鉴2019》披露,我国仍有5.6亿人每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
除去那些被父母抚养着的未成年人,这个数字仍然十分夸张,许多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尚未获得这份微薄的收入。我国各级政府也在想方设法扩大低保覆盖率,但想要做到低保全覆盖,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将钱花在刀刃上,至少可以让一部分最需要帮助的人获得低保资金的帮扶。目前,当地村委会已向法庭申请断绝两人的父女关系,双方的较量或将在法庭上继续进行。
无论结果如何,只希望老人在这场风波后能够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