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区“三联三促” 积蓄乡村振兴新动力

图片
恒山区立足长远,积极作为,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多次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部署,把这项工作作为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举措来抓,作为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为此区委制定实施了“三联三促”帮扶工程,各战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带领相关单位及年轻干部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鼓励和引领各方资源积极参与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各项工作中,以此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处级领导联村促招商引资,实施领导包联工程。为找准制约和影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症结,找准发展思路,做好引导督促,强化项目谋划,打好“招商牌”。区委实行了处级领导联村促招商引资机制,采取“一对一”的联促形式,做好项目的指导督促和谋划,帮助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对接,跟踪问效,重点从规划、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全区处级领导下村调研130余次,组织开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座谈会”6次,谋划项目30余项,为村解决实际问题34项,争取各类资金40余万元。区委还制定了三年包保计划,落实三年包保责任制,对接包保的行政村集体经济积累三年内每年都要有目标性的增长。
机关单位联村促帮扶共建,实施联建互促工程。为了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在全区形成合力,共谋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村级组织单兵作战,发展困难的问题,注重整合城乡党建资源,加强资源的集成和工作协同,凝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合力,共同谋划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形成群策群力帮扶基层的生动局面。在机关单位中实施了“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根据部门特点,选取在经济、政策、法律、技术、信息等有优势的部门,与24个行政村结成联建对子,开展联建互促工作,切实发挥联建单位的作用,联建单位为各村送去支助物资等价值40万余元,为2个村争取项目帮扶资金20万元,帮助红旗乡小恒山村和薛家村购置门市房出租项目申请2019年、2020年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每村50万元,通过送政策、送物资、送信息,送技术等手段,实现共建共谋,合力发展,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年轻干部联村促协调落实,实施派驻第一书记工程。充分发挥年轻干部思想新、思路宽、信息广、有干劲的优势和特点,让年轻的人才资源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区委选派24名年轻机关干部到村任党建指导员,帮助村级组织开展组织建设、民主管理、政策输出、协调沟通、舆论宣传等服务工作,帮助村干部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积极传播农业种养殖技术知识,推进农业合作产业化进程,开拓市场网络营销渠道,开展闲置资产合理利用,服务村级招商引资项目,巩固发展成果。自2017年实施“派驻第一书记”工程以来,各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参与到禁烧秸秆、项目推进、扫黑除恶、抗击疫情等工作中,深入村屯300余人次,为村联系政策信息230项,与村干部共同研究谋划“金鸡归巢”项目11个,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涉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难题17个,提出“金点子”60个,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
通过“三联三促”工程的实施与推进,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提升了组织力,强化了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强保证。
(记者 李钊 王木兰)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