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补助款?

图片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红 记者 王义正 永顺县报道
近日,在湘西州永顺县财政局会议室内,永顺县灵溪镇连洞社区居民谢某最终满意地在信访件反馈表上签下:“处理结果令我心服口服,非常满意……”的意见。
与此同时,同社区的谢某豪也终于开心地领回了2017年的油茶低改补助金共计1750元。
然而这笔本应在2017年发放的油茶低改补助,缘何迟到了近三年之久?
事情还要从永顺县纪委监委前不久收到的一封举报信说起。信中反映:2017年灵溪镇连洞社区居民唐某秀等6户新造油茶林,其中4户仅得一年补助,而其余2户则一分补助都没有得,且唐某秀等8户实施油茶低改后,也没有得到一分补助,怀疑补助被人贪污挪用。
接到举报后,永顺县纪委监委随即责成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成立核查组进行查证。
为确保事实清楚,核查组在仔细查阅当年相关补助政策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与相关经办人逐一核实,最终确认了黄某菊和谢某重2户符合当年的油茶新造补助范围,县林业局也按政策为他们申请了油茶新造补助,且唐某秀和谢某豪2户也理应得到油茶低改补助。
那么,钱去哪儿了?为什么迟迟不兑付?
三年来,谢某本人及其家人带着这样的疑问曾数次向时任镇林业站站长李某槐反映补助款未到账问题,得到的答复要么是正在上报,要么是马上能到位。就这样,一个未兑付的承诺说了数十次,但实际问题却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无奈之下,谢某将信访件递到了永顺县纪委监委。
原来,2017年,永顺县全面实施油茶造林,按照油茶造林政策,对验收合格的油茶林按照600元/亩标准分两年进行补助。2017年度,唐某秀等6户实施了油茶造林共计11.5亩,此后,镇林业站将油茶新造花名册上报县林业局,县林业局通过“一卡通”逐一发放第一次补助,而黄某菊和谢某重2户因无“一卡通”和姓名错误的原因致使上账失败。唐某秀和谢某豪2户的油茶低改补助则因没有验收等原因未能发放。至于油茶造林补助为何只发一年,也是因相关资料不全等原因,致使全镇第二次补助兑付均未发放。
眼看油茶补助即将水落石出,纪检监察组又接到另一封反映连洞油茶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信访件,信中直指李某槐侵占他们2019年春季油茶林抚育工资。对此,纪检监察组进行深入清理,经核实查证,信访件中反映的拖欠工资问题属实。
问题查清后,唐某秀等4户居民终于拿到了“迟到”3年的油茶新造和低改补助款,101户居民也拿到了自己应得的抚育工资。
而李某槐作为时任灵溪镇林业站负责人,工作流于形式,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不仅未发现连洞社区油茶新造和低改补助款未到账问题的症结所在,而是以各种借口敷衍搪塞群众,是典型的漠视群众利益。
鉴于李某槐在调查期间,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且县林业局已对李某槐做出免职处理。7月27日,永顺县纪委监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李某槐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组责成县林业局举一反三开展整改,加强对全县23个乡镇林业站的管理和监督,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并责成灵溪镇政府以案为戒,严对照、深查摆,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检视反思,在作风整改上来一次触及灵魂的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