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博物馆群里的“大世界”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0日电(记者刘赫垚)见证历史的收音机、电影放映机,年代感十足的钟表、留声机、咖啡炉,展现民俗风情的鱼拓画、麦秸及土陶制品……在位于黑龙江省中俄边境的黑河市,藏着“大世界”的小微博物馆群,成为众多“边境游”游客参观打卡的新选择。
电影,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随着时代发展,人们欣赏电影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电影机陈列馆,展出着各种老式电影放映机和《五朵金花》《地道战》等经典老电影胶片,墙上挂满与电影有关的图片与文字介绍展示板。
图片
图为电影机陈列馆。新华社发
在这里,人们仿佛置身于“光影世界”的时光隧道。无论是老式电影放映机,还是墙上贴着的老电影海报,不仅勾起了很多老年游客的青春记忆,也让热爱电影的年轻人能更好地了解电影发展历史。
黑河是鄂伦春族主要聚居地之一,具有鲜明的地域民俗文化特色。走进这里的鄂伦春题材油画陈列馆,映入眼帘的是以鄂伦春族神话传说、狩猎文化、风景风俗等为创作题材的艺术作品,仿佛把参观者带到了苍茫的大森林,带到高高的兴安岭,带到鄂伦春人的生活中。
图片
图为鄂伦春题材油画陈列馆。新华社发
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这两座城市被称为“中俄双子城”,小微博物馆群自然少不了俄罗斯元素。在铜版画陈列馆内,展出着俄罗斯著名艺术家制作的铜版画。此外,这里还有俄罗斯艺术馆、俄罗斯油画馆等让游客不出国门即可感受异域风情和文化魅力。
图片
图为铜版画陈列馆。新华社发
为配合今年9月召开的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黑河市从年初开始筹划建设小微博物馆群。“黑河小微博物馆群是黑河市委市政府为挖掘黑河文化底蕴,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为游客打造的一道‘文化大餐’。”黑河小微博物馆群筹建项目指导曹明龙介绍,小微博物馆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展览内容涉及美术、历史等多领域,注重展现陈列品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黑河小微博物馆群目前共有约20个博物馆,分布在市区东、中、西三个片区。作为黑河市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项目,小微博物馆群致力于在不同类型的展览中带给游客独特的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