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宣布禁用TikTok

科技战略

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发布《中国产量激增对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的影响》报告

据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ITIF)官网10月5日消息,ITIF发布《中国产量激增对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的影响》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借助政府补贴在过去10年成为全球太阳能光伏(PV)产业的主导者,带来PV产业的产量激增、价格下降和效率提高,但同时改变了其行业创新模式,推动了以晶体硅为主导的技术工艺和流程创新,却降低了研发密集度和专利数量,淘汰了很多具有成本劣势的创新企业,抑制了技术多样性,不利于PV产业持续创新。报告建议,美国应与盟国合作遏制中国主导的“创新重商主义”,增加对碳捕集装置、氢电解池等其他光伏和能源技术的开发,可采取方式包括增加研发支出以投资替代技术、运用税收优惠等市场拉动政策、运用国际贸易法和反倾销规则等。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网络信息共享:建立集体安全》报告

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官网10月6日消息,WEF发布《网络信息共享:建立集体安全》报告,称网络信息共享帮助搭建集体复原和行动平台,对于全球数字生态系统的韧性和安全性至关重要。报告指出了网络信息共享需要克服的跨部门合作、信任与隐私、运营成本和互操作性等7个障碍,以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隐私增强技术、加密算法等新兴技术如何为其提供帮助,并对网络防御联盟(CDA)和欧洲威胁情报平台(CONCORDIA)进行了案例研究。报告建议,为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安全共享,相关组织应增强内部运营能力和对外部参与者的领导力、发布新兴技术应用及部署指南、开发信息共享框架和技术标准以提高互操作性、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加可共享的数据类型等。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受国家创新驱动的海外中国学生和学者》报告,详细披露中国海外人才计划

据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官网10月7日消息,USCC发布《受国家创新驱动的海外中国学生和学者》报告。报告研究了中国针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海外学生和学者制定的激励计划、政策和科技转移生态系统,包括奖学金计划、人才招聘计划、创业园区以及跨国专业协会等,还按学位级别披露了2015—2020年美国向中国公民发放的非移民STEM签证。报告指出,美国STEM领域的中国学生和学者急剧增加,中国的激励计划聚焦于有战略价值的基础研究,借此实现国家发展和军事目标,剥夺了美国的技术先发优势,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造成影响。报告建议,美国可通过跨部门协作进行签证筛选、评估技术转让风险等方式,采取专门针对中国人才激励计划的政策,接纳中国学生和学者赴美学习,同时系统性切断其与中国科技转移生态系统的联系。

DARPA启动“复杂环境中机器人自动驾驶”项目,开发新算法使自动驾驶应用于军事复杂环境

据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10月7日消息,DARPA启动为期4年的“复杂环境中机器人自动驾驶”(RACER)项目,旨在通过开发新的自治算法技术、进行野外模拟测试、以及创建仿真环境等,促进机器人自动驾驶在具有困难地形和突发变化的军事复杂环境中的应用,增加其韧性和速度,辅助士兵执行任务。

信息

英国下议院国防委员会敦促首相提前2年全面实行华为禁令

据网易科技10月8日消息,英国下议院国防委员会发布一份针对5G网络安全的报告,敦促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考虑提前2年对华为5G实施全面禁令。按照当前计划,英国拟在2027年全面禁止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报告称,“如果盟友继续向英国施压,且中国的全球地位发生重大变化,政府应考虑在2025年前移除华为设备。而这样的举动将给电信运营商和本国经济带来更沉重负担,但紧张的国际局势迫使英国采取行动。”报告建议,如果禁令提前两年实施,政府应该考虑补偿英国电信集团、沃达丰集团等运营商拆除华为设备带来的损失。英国电信集团表示,遵守现行禁令将致使其损失6.46亿美元。英国下议院国防委员会的报告还建议审查中国在英国经济其他关键领域中的存在。

美司法部发布报告详述加密货币风险

据cnBeta网10月9日消息,美国司法部发布一份用于监管加密货币领域的报告《加密货币:一种执法框架》(Cryptocurrency: An Enforcement Framework),全面概述了与日益普及的加密货币相关的新威胁和执法挑战。这份报告总长度为83页,包括三个部分:“威胁概述”“法律和未来战略”,以及“如何指导司法部处理该领域事项”。报告指出,若恐怖分子滥用加密货币,可能会挑战美国及其盟友掌控金融资源的能力,这些金融资源将使恐怖组织能够更成功地进行恐怖活动或扩大其影响力。同时,若国际间非正当的“虚拟资产交易触及与美国的金融、数据存储或其他计算机系统”,司法部将对外国不良行为者采取特别措施。

Facebook和Twitter称已冻结3500余个发布虚假消息的外国网络团体账号

据cnBeta网10月9日消息,Facebook和Twitter表示,已关闭了十余个获得政治团体支持或具有官方背景的虚假信息传播网络,避免其平台用户受到欺骗。根据这两家公司各自的独立声明,共冻结了3500多个使用虚假身份和其他欺骗行为散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帐户。这两家社交媒体公司都曾经与美国执法部门合作追踪并阻击针对美国选民的虚假政治宣传活动。而新关闭的传播网络影响范围不仅限于美国总统大选,还针对16个国家或地区的网民,包括阿塞拜疆、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泰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Facebook和Twitter公司希望通过披露这些信息来揭示这些国家使用了哪些手段来破坏公开的民主对话。

美政府正式就“法官叫停TikTok下架”的裁决上诉

据IT之家10月9日消息,美国政府目前已启动针对“法官叫停TikTok下架行政令”相关裁决的上诉程序,已向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提交上诉申请书。美政府在一份法院文件中称,正在就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法官的一项裁决上诉,该裁决叫停了特朗普政府要求TikTok下架的行政命令。

美国司法部查封了92个被伊朗用于传播虚假信息的网站

据cnBeta网10月9日消息,美国司法部查封了92个被伊朗用于传播虚假信息的网站,包括4个伪装成美国新闻机构的站点,以及88个针对欧洲、中东和东南亚地区受众的站点。据称,这些网站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控制,用于宣传反沙特、反以色列和亲巴勒斯坦的主题,同时也宣传“对伊朗有利”的特定美国政策,包括美伊核协议。这次查封工作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执行,该法案赋予美国总统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监管金融交易的广泛权力。

美国AMD公司或有意收购赛灵思公司,可能有益于华为等中国企业

据新浪财经10月9日消息,知情人士称,美国AMD公司正在就收购竞争对手、可编程逻辑芯片制造商赛灵思(Xilinx)公司展开深入谈判。这笔交易的价值可能超过 300 亿美元,成为半导体行业的新一笔重磅收购交易。至2020年10月,AMD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89%,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股价的上涨让AMD更有胆量以股票作为“货币”来发起收购。对于赛灵思的收购有望提高AMD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竞争力,使其更好地与英特尔公司竞争,以在快速增长的电信和国防市场中占据更多份额。对于华为等受到美国芯片出口禁令影响的公司来说,赛灵思公司的可编程逻辑芯片或将纳入AMD公司此前获得的供货许可范围。赛灵思公司则拒绝对市场传言置评。

巴基斯坦宣布禁用TikTok

据观察者网10月9日消息,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PTA)10月9日发布公告,宣布巴基斯坦将禁用TikTok应用程序,理由是收到社会各界“关于TikTok不道德及不雅内容的大量投诉”。公告称,巴基斯坦电信局已“反复要求”TikTok建立有效机制控制非法的“不道德内容”、遵从巴当局的指示,但该要求“未能得到完全遵守”。巴基斯坦当局因此决定在国内禁用TikTok。2020年7月,巴基斯坦曾就“不道德及不雅内容”向TikTok发出整改令,而TikTok仅1天后就作出了积极回应。当时TikTok发言人就明确表示,已经遵照巴方要求删除了370余万条涉嫌违规的内容,并强调将保护用户免受不良内容的侵害,同时加强与巴方监管部门的沟通。目前,TikTok尚未对巴方的最新公告作出回应。

生物

中瑞研究人员开发出导电人造血管,可植入人体来代替病变血管

据Medgadget官网10月6日消息,中国和瑞士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出导电人造血管,可植入人体来替代病变血管。该电子血管由金属聚合物导电膜组成,结构柔软并可生物降解。电流通过血管时产生的电刺激可促进内皮细胞的增殖和迁移,有助于电子血管与身体融合。此外,该电子血管产生的电荷可帮助细胞膜更具渗透性,更容易让DNA和RNA进入细胞膜。因此,该电子血管具有良好的遗传物质输送能力,可用于基因治疗或药物输送。

美国政府扩大与阿斯利康公司的合作,以开发和生产可预防新冠肺炎的单克隆抗体

据HHS官网10月9日消息,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和国防部(DoD)宣布与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达成协议,同意其新冠肺炎研究产品AZD7442的后期开发和大规模制造,以帮助美国政府实现旨在加快新冠肺炎疫苗开发、制造和分销的“曲速行动”目标。该产品由两种单克隆抗体组合而成,并使用阿斯利康专有的半衰期延长技术进行修饰,以延长抗体在体内停留的时间,或将有助于治疗和预防新冠病毒的感染,提高预防有效性和持久性。

美国研究人员3D打印出独特的微尺度流体通道,可用于多种医学测试和药物筛选

据ScienceDaily官网10月9日消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与美国陆军作战能力发展司令部士兵中心合作,用一台定制的3D打印机在开放环境中打印出微米尺度的独特流体通道,并首次将微流体直接打印到曲面上。此外,研究人员还将其与电子传感器集成,以实现芯片实验室的传感能力。微流控技术广泛应用于环境传感、新冠肺炎和癌症等疾病的医学诊断、妊娠检测、药物筛选以及其他生物检测。该微流体通道可自动生产诊断程序、传感器,并可用于各种医学测试和其他应用的分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进展》期刊。

能源

美能源部为先进核技术投入2690万美元

据核讯天下10月9日消息,美能源部于10月8日宣布为三个国内项目提供2690万美元资金。这三个项目分别是:轻水堆综合能源系统接口技术的开发和演示(1376.96万美元)、固体氧化物电解演示(1250.00万美元)和使用BISON评估轻水堆的金属燃料(62.5万美元)。这些项目旨在促使具有集成制氢系统的轻水反应堆的灵活运行,同时加速先进核技术发展。

英国罗罗公司公布实现净零碳排放的十种技术途经

据航空简报10月9日消息,英国罗罗公司计划到2030年在其业务版块中实现净零碳排放。同时,罗罗公司还将通过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带领行业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为此,该公司拟定了10种技术途径:一是持续关注效率;二是开发可减少重量和排放的新一代技术;三是利用紧凑型核电站实现低碳能源的经济性和可投资性;四是加速使用可持续燃料;五是通过电气化倡导可持续能源;六是利用微电网向低碳电力过渡;七是利用数据作为低碳工具;八是通过数字技术减少浪费;九是到2030年运营和设施实现净零;十是招募全球人才来实现净零目标。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评述核能创新对美国国防的影响

据中国科学院先进能源情报网10月9日消息,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全球能源研究中心发布《核能技术创新:对美国国防的影响》报告。报告系统地分析了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和微型核反应堆(MNR)在美国军事上的应用潜力,包括为美国军事基地和设施提供可靠和安全的电力、为定向能武器供电、为太空飞行和太空基地提供能源,探讨了美国防部采购MNR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还强调了国防部应该与美国国会、美国能源部等部门协调工作,以支持军用核能系统的开发、演示和部署。报告最后建议美国军队采取下述几个措施:一是证明新型核能技术具备在偏远甚至危险地点安全运行能力;二是采取措施解决国际核安全和核保障问题;三是通过国会拨款,国防部应继续支持“Pele”项目;四是通过监管流程与核能监管委员会开展高效合作;五是投资开发先进燃料,为新的核反应堆提供动力;六是明确与中俄的大国竞争不仅仅是核武器能力的竞争,更是核电国际市场的竞争,美国联邦政府应该认真审视并给予高度重视。

西班牙发布氢能路线图

据北极星氢能网10月10日消息,西班牙政府于10月6日批准了“氢能路线图∶对可再生氢的承诺”计划。路线图指出,绿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是西班牙实现气候中和以及于2050年之前实现全国100%可再生电力系统的关键。为达成目标,按照路线图,西班牙在2024年电解槽装机容量需达到300到600兆瓦;到2030年,电解槽装机量容量需达到4吉瓦,将有25%的工业用氢来自可再生能源,将至少布置15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500辆轻型和重型燃料电池卡车,以及2条由可再生氢提供动力的商用列车。路线图分析,2030年以后,氢能将完全具有竞争力,届时西班牙将加速氢的生产和应用可再生氢,从而促进国家工业、技术知识和创造就业机会。2050年,西班牙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将处于领导地位,西班牙也将可以成为向欧洲其他地区出口可再生氢的国家。

海洋

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起草2024年前新国家北极发展计划

据国际极地与海洋门户网10月8日消息,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为俄罗斯北极地区2021-2024年的社会经济发展起草了新的国家计划。该计划旨在为实施投资项目、创造就业机会以及为北极地区引入劳动力资源并创造竞争环境,确保俄罗斯北极社会经济发展管理有序,并为俄罗斯北极地区小型原住民族群体的社会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据悉,该计划将获得超过226亿卢布的联邦资金,这些资金将用于创建实施各种投资项目所需的外部运输、能源或其他基础设施。

美国“里根”号航母在南海开展“大规模伤亡演习”

据台海网10月10日消息,美国太平洋舰队10月9日发布消息称,10月7日,美海军“里根”号航母在南海开展了“大规模伤亡演习”。在美国太平洋舰队公布的画面中,可以看到“里根”号航母的飞行甲板上摆着多具救援器具,扮演“病人”的航母舰员躺在担架上,其他舰员为这些“病人”提供转移和救助。美国军舰近日在南海活动频繁。6日,“米利诺基特”号远征快速运输舰与文莱海军的“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在南海开展联合演练。7日,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出现在南海,并组织舰员进行重机枪武器操作训练。

航空

俄罗斯计划投资40亿卢布继续研发“猎人”重型无人攻击机

据现代防御技术10月9日消息,俄罗斯计划投资40亿卢布继续研发“猎人”重型无人攻击机。俄罗斯将对用于保障无人机调试的地面站开展研制,预计于2025年9月完成相关工作。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猎人”重型无人机长19米,翼展14米,起飞重量为20吨,航程接近6000千米,飞行高度达18千米。

美陆军与空军进行联合全域作战概念研究

据航空简报10月9日消息,美陆军和空军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作协议,共同进行联合全域作战概念研究。根据协议要求,美陆军和空军将建立基础级联合全域联合指挥与控制(CJADC2)体系,在传统的JADC2 体系中增加联合概念,以实现传感器和武器系统的高速协同。按计划,两军将在2022财年年底前开发出数据共享标准和服务接口。

俄海军试射“锆石”高超声速导弹

据翔智科技信息网10月10日消息,俄海军从“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上成功试射1枚“锆石”高超声速导弹。该导弹飞行距离达450千米,持续4.5分钟,最高飞行高度28千米,飞行速度达8马赫以上,并成功命中位于巴伦支海的海上目标。俄国防部表示,该导弹将继续进行试验,待验收后装备于潜艇和水面舰艇。

航天

俄罗斯将构建先进军用太空跟踪系统

据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10月9日消息,俄罗斯空天军第15特种集团军安德烈·维辛斯基中将称,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年建立能持续监测近地目标的先进军用太空跟踪系统。维辛斯基表示,该系统将由专用无线电技术控制系统和新一代光电系统组成,并将部署在俄罗斯的远东、布里亚特(西伯利亚东南部)和克里米亚等其他地区。据悉,新系统将使俄罗斯空天军能够全方位地连续监测各种高度的近地目标。

新材料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磁性材料,可提供更高的存储密度

据Phys.org网10月8日消息,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磁性材料——ε氧化铁。该磁性材料加上特殊的访问方法,可以提供比以往更高的存储密度。此外,ε氧化铁材料的鲁棒性意味着数据存储将比其他介质持续更长的时间,并且在低功耗下运行,可用于需要进行长期存储的应用中。研究人员称,当施加外部磁场时,ε氧化铁会在存在高频波的情况下使其磁方向发生翻转,随后数据就被锁定在磁带存储器中。研究人员希望能在未来5-10年内开发出基于新磁性材料的磁带存储器,其数据容量可达当前容量的10倍。

先进制造

加州大学开发出用于水下探索的鱿鱼机器人

据中国机器人网10月10日消息,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类鱿鱼机器人,可以不受束缚地游泳。该机器人由丙烯酸聚合物类的柔软材料制成,并带有一些刚性的3D打印和激光切割零件,机器人将大量的水带入体内,同时将弹性能量存储在皮肤和柔软的肋骨中,然后通过压缩身体释放能量,并产生水流以推动自身运动。该机器人可携带诸如照相机等水下探索设备,速度可达每小时半英里,或将助力海洋探索发展。

-END-

由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整编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