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和田:“家门口”建工厂 辅助就业又增收

光明网讯(文/图 记者 姚坤森)走进新疆洛浦县杭桂镇和佳新村种鸽繁育基地,孵化室、物料室、仓库、堆粪间、锅炉房等配套设施齐全,现代化养殖舍、鸽棚里刚出窝的鸽子们敏捷好动,憨态可掬。目前该基地繁育种鸽能力达26万羽,成为吸纳周边村民就业的重要渠道。

“起初,我们主要是养鸽子、卖鸽子,后来发现利润太低,必须打破这种单一的产业结构,发展多元化的鸽产业。”新疆和田洛浦县和天下鸽业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和餐饮公司、生鲜超市合作,不仅增加了销售渠道,还提升了鸽产业的附加值。

工人们正在喂食鸽子

作为洛浦县两座种鸽繁育基地之一,目前,和佳新村已建成种鸽养殖舍12栋、飞棚18栋,带动了周边70余人实现就业。洛浦县供销社主任、鸽产业项目负责人陈学贤介绍,全县已建成两个良种鸽繁育基地,养殖有祖代鸽52000对。鸽产业采取“企业+合作社+联合体+贫困户”的运行机制,统一养殖品种、统一配送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疫病防疫、统一产品收购,形成了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鸽产业经营组织联合体系。

刚出窝的小鸽子

如孜古丽•吐尔送尼亚孜,是洛浦县杭桂镇赞木其艾日克村村民,2019年6月,她来到和佳新村种鸽繁育基地,成为了3—4号厂房师傅,现如今每个月工资收入可以达到2500元左右。如孜古丽•吐尔送尼亚孜说:“选择到这里上班,不仅离家较近,方便照顾家里的父母,每个月的收入也比较稳定,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结合本地的实际状况,洛浦县通过引进外地资本和技术,提出了发展兔、鸽、鸡、鸭等多元化养殖产业,在此基础上,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2018年,洛浦县引进江苏精艺成集团,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76亿元,在洛浦县北京工业园区成立了洛浦县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形成了集种鸭养殖、肉鸭孵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区。厂区建成后,在养殖、劳务、饲料种植、物流运输等环节,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

洛浦县鸽业养殖基地

多鲁乡库依如克艾日克村村民托合提尼亚孜•托合提铁木尔,2019年4月进入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加工厂工作,从一名试用期员工成为一名冷库间班长,每个月平均工资也从1500多元到现在的3300元左右。托合提尼亚孜•托合提铁木尔说:“在这里工作回家方便,还有晋升的空间,每个月的工资除了家里的生活开支外,还能存下一笔钱,想长期在这里干下去。”

在“家门口”扶贫产业发展布局带动下,正使得越来越多农民转变就业观念,走进企业成为产业工人。

今年26岁的美合日古丽•艾萨在和田市策勒县新疆欧锦亚纺织有限公司工作,2019年11月底,她通过策勒县的就业扶贫政策应聘上岗,成为一名流水线作业女工。

欧锦亚纺织车间工人正在工作

“孩子告诉我,妈妈你越来越漂亮,那一刻由衷地感到开心。”美合日古丽•艾萨说,这是她工作以后听到的最好的赞美。来到工厂上班之前,她日常生活就是围着灶台转,在家照顾孩子,家里的收入也主要依靠种地。现如今,每个月除了有固定的2000多元基本工资,每个季度还会有500至1000元不等的绩效考核奖金,家里也在今年成功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来源:光明网